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千三铁底会否演化成铁顶 大阴线是怎样炼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0: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千三铁底会否演化成铁顶大阴线是怎样炼成的

  大阴棒是怎样炼成的

  中证投资 徐辉

  在周三冲击千三大关后,昨日大盘突然急转直下,收盘大跌28.53点,跌幅2.2%,创下了去年10月26日以来近4个月内的最大单日跌幅。那么,什么原因导致股指大跌呢?

  几大诱因作祟

  从直接因素看,中石化调整、资源类股票下跌和部分ST股票的跌停是三大主要动力。中石化周四公布了收购子公司公告,公司出价高于市场预期,部分投资者出于对出价过高可能损害公司价值的担忧,选择卖出,造成中石化下跌3.34%,对市场形成较大压力。而在铜、铝价格大幅走低的背景下,资源类股票出现明显走软态势。此外,两市多达27只ST股出现跌停,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人气。

  当然最为关键的一个原因在于千三在2004年以前一直被认为是市场铁底,在千三附近堆积了大量筹码,随着千三在2004年底被击穿后,铁底就已经成为了多头前进路上的一道坎。

  股改推动减弱

  当前需要警惕的是,股改作为本轮行情的最大推动力正随着市场升温而减弱。一方面,股改对价显著下移。“12·6”行情启动以来,累计有8批公司推出了股改方案,其中6批公司的对价低于平均水平。另一方面,新G股复牌盈利效应开始显著降低。去年年底,G股复牌当日平均实际涨幅在20%左右,而上周该比例已降至15%以下;到本周一,新G股复牌的平均涨幅仅为2.51%。股改推动力减弱导致短期投资者的获利套现,长线投资者减缓进场步伐,这是近期市场盘整乃至周四市场显著回落的重要原因。因为此前市场对于平均对价的判断是10送3,如果未来对价继续按照目前态势下移,那么,此前对股改预期而形成的市场均衡,将可能被打破,这将对行情形成直接负面影响。

  锁定操作利润

  展望未来趋势,分析人士认为,市场长期潜力依然存在,中短期调整后,市场有望重拾升势。从债券市场和全球角度看,A股整体估值仍然偏低。当前A股新综指的合理估值水平应在16倍左右,其对应点位在1450点。围绕这一点位波动的区域,可以看作是A股合理估值区域。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