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霸王为何现金回购 肥肉被抢股民唯有叹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0:52 北京现代商报

  证券市场爱刮风,早些年是上市风,为了上市众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期望成为跃龙门的幸运儿。如今风向一变,又流行起“下市”风。这不,看着中石油去年回购旗下3家子公司,同是国内石油巨头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也按耐不住了,新年刚过便要一口气收回4家子公司。人们不禁要问,它们到底想要干什么?

  按照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的说法,回购已上市的子公司是为了将这些子公司业务进
一步整合,使之融入到中国石化一体化价值链中,在资金、投资、品牌、资源、销售网络等方面实现整合效应。同时也可以消除公司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并减少管理层次、提高管理效率。

  可是,这又让人起疑了,公司并购有很多方法,中石油、中石化干嘛非要用最笨的法儿?在国外的并购案例中,极少有直接用现金进行收购的,大部分是通过换股形式来运作。这样,收购方可以用很少的现金,甚至不需要现金就可以完成对目标的收购;而对目标公司的投资者而言,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反而会因此成为收购者的股东,结果当然皆大欢喜。

  惟一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那就是被回购的上市公司市场价值被低估了。造成低估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如可能是普通投资者有眼不识金镶玉,把人参当成萝卜;还有一种可能,这些公司的价值被某些外界因素刻意打压了。

  众所周知,石油被人们认为是经济的血液,这种血液正随着每年的消耗在不断减少,这使得它的价值愈发珍贵。从中石油、中石化回购的子公司主营上看,它们无一例外都是石油工业链条上的关键环节,大庆油田自不必说,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从事的原油勘探、开采业务利润也不遑多让。

  就是业绩不理想的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也事出有因,受国内石化价格体系的限制,油价、气价不能反映市场的真实供求状况,令这些企业处于政策性亏损中。但是,气价已开始提价,油价、气价与国际接轨已是不争的事实,一旦此事成行,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立刻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轰轰烈烈的回购计划已经展开,显然最大的受益者是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低廉成本换来长期超速增长收益,这买卖的确划算。那么,普通投资者的境遇又如何呢?肥肉被堂而皇之地从嘴里抢走,不能申诉、不能抗争,留给股民的只能是无声的叹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