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准则推动会计制度统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3:44 证券时报

  □徐涛

  昨天,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两个准则体系的发布并最终实施,标志着会计准则的作用和地位,在整个行业体系内得到了全面强化。

  在随两个准则一同发布的通知中,财政部明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等38项具体准则,将于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其他企业执行。执行38项具体准则的企业不再执行现行准则、《企业会计制度》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

  此间有关专家对此表示,此举标志着此前我国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并存的局面即将得到改变。会计准则的作用和地位将得到全面加强,有关的会计制度将被逐步弱化,乃至最终取消。自2007年1月1日起,除《小企业会计制度》继续沿用外,《企业会计制度》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将不再被执行。

  新的企业会计准则是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组成部分,由

财政部制定并发布施行,属于部门规章范畴。因此,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具有强制性和严肃性。该准则体系由基本准则、具体准则和应用指南3部分构成。

  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中,属于新发布的具体准则包括外币折算、资产减值、企业合并、石油天然气开采、投资性

房地产、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转移、套期保值、金融工具列报和披露等22项具体准则;另有16项属现行具体准则经修订后重新发布。

  新的会计准则对各行各业的会计确认、计量、报告等作出了较为详尽的规范。比如,新准则从信息披露入手,对原有的财务报告披露要求作了全面的梳理和显著的改进,创建了比较完善的财务报告体系。比如,要求企业必须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和附注,同时要求企业必须在附注中提供充分、及时的补充信息。还比如,在金融工具、投资性房地产、债务重组等具体准则中,引入了公允价值。

  新准则以满足投资者、债权人、政府和企业管理层等有关方面对会计信息的需求为目标,从而规范了会计行为和会计工作秩序,有效维护了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保护了其合法利益。可以预见,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发布和正式施行,必将促进我国企业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透明度,进而促进企业质量的根本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