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哪些行业受外资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06 新闻晨报

  □常红

  随着外资进入A股市场步伐的加大,外资并购无疑将成为市场的一大热点。那么,哪些行业最受外资青睐?综合目前市场各方的观点,金融、商品零售、公用事业、仓储运输、汽车、家电销售、房地产等行业被认为是热门的外资购并行业。

  商品零售行业。一些世界著名的零售企业早已盯上中国这块“大蛋糕”,在中国正式加入WTO以后,外资更是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战略部署和实施。目前,我国本土大型商业企业与上市公司大都具有商业店面、销售网络、配送服务等优势,在商业用地日趋紧张的条件下,合资合作是外资进入的首选方式。

  公用事业。包括供排水、燃气、热力等城市管网,这个行业同样属于外资进入限制类行业,通过参股进入,外资可以较方便的获得销售网络和客户资源。

  仓储运输业。该行业将在入世后1到3年内放开,由于我国经济增长,该行业成长性不错,且具有垄断供应资源,参股是外资低成本进入的方式之一。

  汽车行业。目前我国仍未放开对整车企业控股权的限制,我国

汽车市场潜力无穷,这是外资看好的重点所在。由于外资在汽车服务和贸易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估计在这方面有望展开参股或收购。

  制造行业。我国已成为亚太地区制造中心,具有较大的劳动力成本优势,特别是在家电、部分

  IT产品、医药和

化工行业上,而且这些行业或者地域性强,或者已经建成了成熟的营销网络和渠道,外资进入除了能获得成本优势以外,还可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房地产行业。这在国内还是一个成长阶段的行业,其中有些上市公司拥有雄厚的土地储备,这是外资最为看好的。

  除了这些行业以外,一些具有垄断资源或有成长性及市场潜力行业的优势上市公司,也是外资青睐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