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避险功能不断强化 黄金依然“金光灿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8:44 中国证券报

  北京经易智业章程

  近日国际黄金价格大幅度下跌,纽约和东京两市黄金期价跌幅分别达6%和9%。但从全球市场来看,其金融属性越来越明显,避险功能不断强化,金价后市继续看好。

  首先,高位油价所引发的通货膨胀对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
美国的表现更是明显。新近公布的系列经济指标,如GDP增速、耐久品订单、领先指标和成屋销售数据均不甚理想。而美联储可能在1季度停止升息也使美元很难摆脱弱势震荡格局,美元疲软刺激部分国家和地区减持美元资产而增加黄金储备,因为通过增加黄金储备及未来黄金资产的升值,可以转移本币升值造成未来外汇储备购买力的损失,其中以俄罗斯最为明显。俄罗斯中央银行最新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俄黄金外汇储备从去年年初的1245亿美元增加到1822亿美元,增幅为46.3%。

  其次,去年年底以来,全球地缘政治局势不稳,尤其是伊朗核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提升了黄金避险魅力。伊朗誓言继续进行核计划,激进组织哈玛斯在巴勒斯坦获胜以及亚洲地区抗议政治

漫画等均引发市场担忧,从而增加对黄金的买盘。不仅如此,目前全球经济格局不断改变,旨在吸引美元回流的美国《本土投资法》虽在2006年初终止,但很难保证美国政府不再出台类似相关政策,以刺激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欧盟、日本经济恢复增长,美国领头羊地位有所动摇。这都将导致黄金储备显得越发重要,从而使黄金投资避险功能加强。

  最后,基于以上两方面背景,国际游资大规模购买黄金等具有多重功能的商品,做为使自身资产保值增值的一种手段。这些资金的介入,又进一步使黄金投资的避险功能得到强化。以美国为例,在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近19年任期内,美国货币供应量增长约180%,达到10万亿美元之多。其中有大量资金投入到退休和对冲基金,在近几年股市不景气的情况下很多则流入到商品市场。美国退休基金资产总数约5万亿美元,目前退休基金将其资产的5%投资到商品指数基金中,而在从前这类基金则根本不涉足此种投资。可以想象,即使这5%的资金规模也是巨大的,而作为独特的具有金融属性的黄金来说,更是其投资首选。另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对冲基金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年增速达25%。估计全球对冲基金管理的资产在最近五年增长了一倍,至1.1万亿美元左右,平均每个基金的规模超过1亿美元。近两年来对冲基金管理的资产扩张速度有加快趋势。全世界92%的对冲基金在美国,7%在欧洲,1%左右的数量存在于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因此美国是对冲基金的主要控制地。高盛商品指数以及道琼-AIG商品指数等就吸纳了数十亿美元投资,德意志银行近期也宣布推出新的商品指数基金并涉足商品市场。从近两年商品走势上来看,对冲基金在黄金等贵金属、基本金属以及

能源类商品市场上的投资力度相当大。而黄金所具有的独特金融属性使其在很大程度上又摆脱了传统供求关系影响,使其成为无可替代的大资金投资避险的有力工具。统计数据显示,迄今黄金基金已积累黄金逾440吨,相当于排在第12位的德国央行的黄金储量。

  综上所述,目前黄金市场投资避险功能日益明显,而随着诸多不稳定因素的出现,黄金将会引起更多方面的关注。花旗最近调高2006年黄金均价预估值至每盎司540美元,并指出投入商品市场的资金总额为2,000亿美元,高于去年年底普遍预计的800亿美元,今年对商品市场的投资可能再增加400亿美元。工业类基本金属难以摆脱的供求定律使目前此类商品的价格有高估之嫌,能源类商品受国家和地区关系影响的比重较大,预测结果的准确性难度更大,而黄金具备的保值功能使其价格的稳定性要比上述商品好得多,因此,在2006年黄金市场投资在商品市场动荡的一年中,其避险功能必将被进一步发掘和强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