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和君创业李肃:中石化剩余子公司三种命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对于接下来的中石化和市场的博弈押宝大战,多位股改和收购专家昨日表示,中石化应尽量采用换股收购或者卖壳为主的金融创新方式来整合剩下的这些子公司。而如何进行金融创新以使中石化整合旗下子公司达到利益最大化?和君创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肃提出了三种方式。

  李肃认为:“中石化现在为整合已经付出了很大代价,先期市场投资者获得了明确信息便进场炒作,使中石化不得不付出了更高溢价收购,那么剩下5家子公司也真是没有更好的办法来避免大代价,只能期待‘车到山前必有路了’。”李肃表示,第一种方式是进入二级市场以避免更大损失。“不能赚钱,可以争取避免亏更多钱。比如财务公司等可以尽可能早、尽可能多地进入这些子公司的流通盘,这样,即使市场炒作很猛,也还是能补偿一下现金或者换股收购造成的损失。”李肃说。从公开股东资料上可发现,石炼化、武汉石油、泰山石油三家子公司前十名流通股股东大部分都是新进入的自然人。

  第二种方式是“变更收购”。李肃简单介绍了一个可操作的流程:“由于市场投资者押宝在换股收购,会炒作这些子公司,那么中石化如果自己股价很低,换股收购就会非常吃亏。所以,可以采用变更收购方式。首先,在境外设立一个壳公司,然后中石化把子公司的国有法人股变更给这个境外壳公司,那么该壳公司可以在香港上市。这样一举两得,第一是子公司的

股权分置虽然还存在,但它已经跟中石化名义上没关系了,所以慢慢来;第二呢,等中石化完成股改了,两个公司之间再换股收购。这种方式提供了缓冲空间。”

  第三种方式概括为“转移收购”。李肃说:“中石化还可以把子公司的法人股协议转让给未上市的境内关联公司,由它们来整合后再资产置换回来。”

  国泰君安石化分析师侯继雄则表达了不同看法:“中石化当然愿意卖掉石炼化、武汉石油、

泰山石油,可是找到合适买家很难,还不如趁子公司价格大涨,顺水推舟先做了子公司股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