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143亿高溢价回购四公司 每股收益将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2: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将在收购完成后终止上市地位,收购后中石化每股盈利将增厚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喜玉 徐玉海

  中石化现金回购旗下四子公司终于定案。在四公司停牌6个交易日后,中石化今日发
布公告称,将以现金要约的方式收购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三家A股上市子公司的所有流通A股,收购石油大明的所有流通A股和除中石化自身持有外的非流通股。此次回购总金额将达到143亿元人民币,远高于中石油此前收购旗下三公司所花费的60多亿元。

  四公司今日披露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显示,中石化将以10.18元人民币/股的价格要约收购齐鲁石化35000万股流通股A股(占齐鲁石化总股本的17.95%);以13.95元人民币/股的价格要约收购扬子石化35000万股流通A股(占扬子石化总股本的15.02%);以12.12元人民币/股的价格要约收购中原油气25500万股流通A股(占中原油气总股本的29.15%);以10.30元人民币/股价格要约收购石油大明265,828,392股流通A股,并以5.60元人民币/股价格要约收购石油大明除中石化自身持有外的2,332,800股非流通股(共占石油大明总股本的73.67%)。如果四公司目标股东全部接受要约收购,则现金对价总计约143亿元。

  此次要约收购的溢价比例较高,对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四公司的要约收购价格分别比其停牌收盘价溢价24.4%、26.2%、13.2%、16.9%。对四公司停牌前1年的最高收盘价的加权平均溢价水平也达到11.8%。

  齐鲁石化等四公司将在明日复牌。中石化称,此次要约有效期限为要约收购报告书公布之日起的30个自然日。公司于2月16日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并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相关材料。根据法律规定,若证监会在15日内无异议,中石化将于3月6日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并开始要约收购期。预计要约收购期到4月4日结束,并于4月6日支付收购对价。四家子公司也将在4月份内终止上市地位。

  中石化表示,此次收购对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通过整合子公司资源,中国石化可以理顺管理体制,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同时,整合子公司也是兑现中国石化上市时对

资本市场及投资者的承诺,有效解决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问题。

  从要约收购价格分析,收购四家上市公司对中石化的业绩应该具有正面促进效应。

  收购完成后,以2005年三季报中数据为准,此次回购的四家子公司对中石化净资产的增加额为63.88亿元,贡献率为3.05%。从利润贡献来看,由于这四家公司的业绩相对较高,收购对中石化净利润增加额为10.44亿元,每股收益贡献率为3.95%。

  我们还可以对中石化的收益算笔细帐。暂不计算资金使用成本,以中石化今日公布的要约收购价为准,那么此次收购四公司全部流通股所需支付的资金为142.66亿元,减去四家公司2005年前三季度的净资产总额,那么溢价总金额为80.81亿元,如果该项溢价在10年内摊销,那么中国石化每年的摊销金额约为8亿元。另一方面,四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2.5亿元,其中少数股东收益为10.43亿元,而在中国石化对其整合后,中国石化将享有全部的收益,即获得此前由少数股东享有的部分收益。由于该项收益要大于溢价摊销,因而对于中石化而言,此次整合将增厚公司的盈利。

  中石化董事、财务总监张家仁昨日也表示,虽然目前无法对回购完成后,2006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公司业绩给出明确数字,但可以肯定的是,收购后中石化每股盈利将有所增厚。更重要的是,整合后的协同效率也将大大提升中国石化的股东价值。通过整合子公司资源,可以进一步加强中石化内部的统一管理,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符合中国石化建设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一体化
能源
化工公司的战略目标。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