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会计准则“新老划断” > 正文
 

上市公司07年实施新会计准则 完善企业信息列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洪其华 陈黛 发自上海北京

  财政部昨日正式发布了39项企业会计准则和48项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标志着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与国际惯例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体系正式建立。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发布会上指出,此次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强化了为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提供决策有用会计信息的新理念,实现了与国际惯例的趋同,首次构建了比较完整的有机统一体系,并为改进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提供了有益借鉴,实现了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建设新的跨越和突破。

  财政部表示,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将从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施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体系,从2007年1月1日起在境内

会计师事务所施行。

  趋同中体现中国特色

  新的会计准则明晰了中国会计准则体系的框架,就是以基本准则为指导原则,以存货、固定资产等一般业务准则为主线,兼顾石油天然气、生物资产等特殊行业中的特殊业务准则,按照现金流量表、合并财务报表等报告准则进行列报,涵盖了企业绝大部分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和相关信息披露。

  同时,新会计准则对金融企业会计处理有了更明确规定,尤其是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转移、套期保值、金融工具列报和披露等4项与商业银行业务密切相关的具体准则的发布,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金融企业会计处理的健康有序发展。

  财政部有关官员表示,这套企业会计、审计准则体系的建设,考虑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和现阶段经济、法律、会计发展水平,同时也考虑了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要求。可以说,既符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又适应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趋势。

  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目前法律和经济环境的问题,导致我们的准则不能完全照搬国际准则的办法,我们也坚持准则制定应当适合中国国情。”

  据了解,我国目前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有着较大差异,在一些重要领域还存在缺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专家对记者表示,目前国际会计准则有40余个,而我国只有10多个,在如企业合并、职工福利义务、金融工具、所得税等方面都还是空白;此外,我国现行准则对一些重要会计信息的披露尚无要求,如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每股收益的计算方法等。此次新颁布的会计准则,将在这些方面进行有效完善。

  对于此次发布的新审计准则体系,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刘仲藜认为,新准则体现了与国际审计准则的趋同要求,满足了新形势下注册会计师的执业需求,突出了维护公众利益的行业宗旨,增强了审计准则的易理解性和可操作性。

  有利于新《公司法》《证券法》顺利实施

  新会计准则体系的发布具有载入历史史册的重大意义。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书锋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正在进行市场经济建设的中国,真正拥有了能够与其他国家沟通的国际通用商业语言。”

  事实上,新会计准则也为新《公司法》、《证券法》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会计基础。

  同时,由于新的会计准则将率先在上市公司实施,所以,上市公司在认真实施新会计准则的同时,也更能得到境外投资者的认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专家认为,会计准则的趋同有利于境外投资者更深地理解境内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从而促进对境内上市公司进行投资。

  而对于在境外上市的内地公司,新会计准则也会给其带来显著的积极影响。由于会计准则不同,不少内地企业到境外融资时,其财务报表往往不能得到认可。这些公司有时不得不编制多套财务报表,不仅费时费力,且不同报表之间甚至还存在较大的数据差距。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则可以大大简化会计报表的编报工作。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院财务学教授王斌告诉记者:“去年中美、中国和欧盟在

纺织品贸易等方面屡屡出现摩擦,欧盟把中国纺织品定位倾销,就说明了中国和欧盟在成本概念上的分歧。如果都遵循国际准则,则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避免这些问题。”

  王斌表示,过去,中国的准则在灵活性和逻辑性方面差了一些。“比如中国会计准则,规定死板且零散,制度概念太浓,尽管各项规定很清晰,但有些僵化,欠缺灵活性和变通的余地。”而国际准则是尽量把千差万别的规则综合压缩,形成一个大家能认可并遵守的规则,更加规范、权威并具有灵活性。

  王斌同时表示,准则国际趋同的同时,国内的从业人员也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国际准则在规范的原则导向方面很明确,对会计师职业判断的要求很高,这首先就要求国内的会计师要吃透新的准则,还要研究有关规则,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以符合国际准则的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9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