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日本股市】零利率将松动 反推日股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27 扬子晚报

  2月14日,日经指数收高307.21点至16184.87,上涨1.93%。尽管受到活力门事件的打击,日本股指前期一度下挫,交易系统甚至陷入混乱,但突发事件难阻日本股指强劲上行的中长期趋势。

  日本经济出现复苏的迹象和货币当局坚持使经济摆脱通货紧缩的政策,是日本股市不断攀升的动力。

  近日,日本央行副行长平野英治表示,将通过谨慎实施货币政策,来推动该国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及价格稳定。就在上月,平野英治还坚持“在经济确立复苏态势前,央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保持不变”的论调。这种表述的差异暗示着日本经济走向复苏已经明朗。日本UFJ机构首席经济学家YujiShimanaka预计,日本央行将在4月28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终止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

  然而,昨日日本股市并未因货币政策预期明朗下挫,相反却出现了反弹。细思起来,这当中自有道理。与货币政策相对收紧导致市场资金供应减少,从而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的逻辑不同,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本身传递了另外的信息,即经济基本面走向复苏。

  中国

人民银行课题组的统计也证明了央行货币政策的这种信号显示作用。根据他们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调整与三大股指(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准普尔指数)波动情况的统计,利率变动不仅通过调节资金供应对股指产生影响,而且反映着货币当局对于经济走势的预期,投资者会根据此信息来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显然,日本当局决策者和经济学家的言论增强了投资者的入市信心。

  日本经济趋暖的预期,还通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得以体现。从日本2月公布的数据来看,国内生产总值、核心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都较前期明显增加,失业率也下降了0.2个百分点,所有的宏观数据似乎都预示着好兆头。

  公司盈利能力年度数据虽然有待公布,但日本企业2005财务年度中期报告已经显示,汽车制造、建筑机械、钢铁、电子电器、海洋运输等行业的大部分上市公司销售额和利润都获得了大幅增长。近日,三菱UFJ金融集团计划调高其全年预估净利润近20%的报道,进一步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SUMCO、

丰田汽车等具有强劲获利潜力的大型日本企业股价也因此纷纷走高,带动日经指数大幅上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