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外机构观点一致看多G时代 正寻觅投资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9:4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郭蕾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令人鼓舞的上涨行情,多家上市公司股票甚至创出了历史新高,市场信心高涨;而就在一年之前,大盘跌破千点之际,市场曾一片哀鸣。

  实际上,股指的突破来自于一种由内而外的综合力量,其力量之源是政府管理层切实
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大胆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加强市场法制建设、大力推进市场创新的努力。而正是在这种制度变革的内在因素影响下,中外投资机构的态度也由最初对A股上市公司、A股市场的怀疑,转变到对中国股市投资价值的认可,并坚定了持有A股的决心。

  A股拐点已现

  过去,外资对我国A股市场的确持有过怀疑和忧虑。例如我国股市在结构上存在缺陷,个别公司融资过度、虚报财务统计、甚至普遍有操纵股价的行为,市场的系统风险和道德风险使外资退避三舍。但经过管理层推行的市场

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及诚信建设、通过法规建设加大对违规的处理力度、严格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大力度的改革,市场结构扭曲的结构正在改变,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益正在与广大流通股东利益趋于一致。加之市场结构性调整对股市泡沫的挤压,市场价值已经凸现。

  现在,境外机构对中国A股市场的观点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最近,华尔街日报多次发表介绍中国A股的文章,向全球投资人推荐这个最有发展前景的市场。这显示中国A股市场的世界影响力正在超越国界。

  那些捷足先登的QFII也因为尝到了收益的甜头而在争取新的额度。现在除了已获批额度的QFII外,还有更多的境外投资基金、保险机构和大型对冲基金在寻觅对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瑞信始终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我们认为全球经济以及资本市场的重心在向亚洲转移,而中国是亚洲崛起的重要因素,”瑞信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对记者阐述着公司对中国股市的重视,“去年10月份,我就曾说过A股拐点已现,我的这个观点没变。”

  陶冬分析,从去年5月股权分置改革开始后,中国资本市场就已经开始向好的方面发展。股改是一个值得做、应该做、也必须做的事情,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完成股改,相信资本市场将重返以基本面为导向的轨道。而目前中国A股的基本面是:估值已经贴近H股,贴近了国际平均估值水平,这对于A股今后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现在,如果撇除石油股后A股平均市盈率为16倍,A股的投资价值已非常明显。“在今天A股公司平均有15%的盈利增长,同时很多股价有30%折让的情况下。我认为,与其把钱放在银行里,挣2%的利息,不如当银行的股东。”陶冬表示。

  陶冬分析,尽管到目前为止,中国资本市场有许多不健全的地方,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问题。公司始终对中国资本市场非常看好,以10年的眼光看,中国资本市场可能成为全球三大资本市场之一。

  市盈率已触底

  除外资机构外,对于我国A股市场的最大机构———基金来说,其对市场的乐观情绪正在增加。

  “我们注意到,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正在不断提高,”博时基金总裁肖风对记者表示。肖风认为,由于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在上市公司行业基本面上缺乏足够的亮点,今年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将来自于制度变革下的

股票价值重估。

  而南方基金副总经理许小松对记者表示,近来股指的上涨、部分股票甚至创新高,是有着深刻必然性的,有四点原因:第一、A股市场已经经过多年的结构调整,随着这一期间企业盈利的增长,目前的市盈率从各方面看都处于“底部”了,对价“除权”后的A股市盈率已与大多数国际股市接轨,甚至一些板块已有折价,目前A股正处于投资区域;第二、股改以及各项制度改革,规范了市场和国际接轨程度,市场更有信心;第三、中国经济增长、以及

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启动,带来这背后上市公司和人民币资产价值的提升,实际上积累了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第四、对证券机构的规范,包括对国债回购制度的改革、以及对违规机构的清理,构造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市场环境,有利于长期规范资金的进入。

  后股改时代带来诸多变化

  “很难想象,在一个GDP连续几年都高达近10%,而且增长结构和开放度也在不断加速跃升、本币处于升值通道的大国经济体里,资本市场能够长期沉寂和功能萎缩。”大成基金拟任副总经理周一烽认为,而股改后接下去的行情发展也不会重演昔日简单的政策推动和资金推动的老路,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化将是主要驱动力。

  而后股改时代,对现有机构来说带来机会也带来挑战。中国股市投资者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将有大批的产业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这类股东和现有流通股东在股权比例、持股成本、投资目的和估值理念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后股改时代,大股东同时是金融投资者和实业投资者,他可以在实业资产和金融资产之间作选择:与相对于其控有的其他资产相比,如果股票贵了,他可以把股权作为金融资产减持;如果股票便宜了,他可以作为实业投资者增持股权。这时候大股东作为一个长线投资者实际上成为了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博弈方,他们对股票价格的判断将成为股价的决定力量。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此时,股票价格围绕价值波动的现象会发生,波动的范围也就是大股东的增持和减持价格,而长期投资也才可能真正为二级市场所接受。

  而在价值判断上,一些长期资金例如社保资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QFII甚至来自国外的长期投资资金将更进入或更大规模地参与A股市场,这将加深对企业价值的发现。业内人士认为,后股改时代,对企业内在价值的把握显得尤为重要,市场理念很有可能从传统的价值投资走向估值投资。

  寻觅投资新机会

  南方基金许小松表示,后股改时代,随着证券市场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投资者国际化、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开放的市场将带来诸多机会,基于估值国际化,基金将寻觅在其中的机会,例如一些大盘蓝筹企业以及资产类企业,目前国内的一些公司价格比国际市场要低,这并不合理。

  另外,全流通的市场环境带来的并购行为也引起了机构关注,多家基金表示将会关注并购带来的投资机会。股权分置改革后,市场的股权结构开始呈现分散化的趋势,为并购市场的发展创造了条件。而资产重估也能带来机会,这包括两个方面:因兼并收购可能催生的企业价值重估,如商业零售网点资源、自然矿产资源等;企业持有资产由于会计准则等变动而导致的资产重估,包括上市公司交叉持股价值重估、商业地产价值重估等。业内普遍认为,后股改时代,将给市场带来更多更有吸引力的机会,而市场表现也将精彩纷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