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陕西常务副省长要求辖区公司上半年基本完成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8:4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彭少阳 侯军强 西安报道

  在昨日举行的陕西省证券期货工作会上,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要求陕西上市公司必须加快股改推进速度,务必在上半年基本完成股改,剩余的几家较为困难公司年底完成股改;鼓励主业发展困难的公司加快重组的步伐,以提高公司质量。

  赵正永指出,首先要确保年内陕西上市公司全部完成股改目标。目前,陕西25家上市公司中仅有8家公司完成或者进入股改程序,股改公司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此,陕西省政府制定了股改工作规划,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为股改重点,扭转股改落后的局面。具体目标是:今年3月底前,西飞国际、航天动力、陕西金叶、秦岭水泥、西安饮食、宝商集团、长安信息等7家国有控股和参股公司进入股改程序;6月底前,彩虹股份、建设机械、宝光股份、陕国投、交大博通、金花股份等6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年底前,推动秦丰农业、咸阳偏转、*ST精密、*ST长岭等存在一定困难的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完成全部陕西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

  对于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赵正永要求公司董事长要亲自负责,成立专门机构,组织得力人员,以省政府要求的股改时间为底线,倒计时地安排各项股改工作。同时政府部门也应帮助上市公司解决股改中的问题,不得利用股改提出额外要求,政府部门也要将股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

  针对陕西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高、经营业绩连年下滑、去年全年整体利润将出现负数、部分公司违法违规问题严重的现状,赵正永表示,为改变陕西上市公司的整体市场形象,陕西省政府将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实现健康良性发展。主要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对于部分所处行业不具有产业优势的公司,鼓励引进战略投资者,调整产业结构,推动资产重组,引导上市公司与陕西优质资产和支柱产业的嫁接及整合。第二、对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应标本兼治,年内限期解决。对于国有上市公司,陕西省国资委应督促其国有股东加快偿还步伐,对限期内未还款的公司应予以曝光批评,负责人也应给予撤销职务等处分。对于非国有控股企业发生的资金占用行为,证监局和银监局应督促非上市公司的关联方,通过各种融资等方式限期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同时还应加强监管力度。第三,应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强化经营者诚信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整体提高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

  赵正永指出,今后政府的思路是支持具有地区优势的油气煤、有色金属、

能源
化工
、装备制造等优质大型企业集团整体改制上市。同时,充分利用股改后的发展机遇,推动陕西高科技中小企业上市。在提高现有上市公司质量的同时,通过增量来改善陕西上市公司整体素质,重塑陕西上市公司形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