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香港银行业北上“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8:0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黄继汇

  东亚银行(0023)日前公布了创纪录的经营业绩,2005年公司盈利27.86亿港元,较2004年度23.72亿港元增加了17%,再度刷新了集团历年的业绩纪录,公司每股盈利升至1.83港元。受此利好刺激,东亚银行的股价也从上周五开盘的24.2港元连续攀升,昨日报收于26.2港元。

  目前在香港已经有10余家上市银行,东亚银行掀开了香港银行业绩发布季的序幕。在发布会上,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多数时间都在讨论该公司在中国大陆的策略问题。李国宝表示,“本集团于2005年取得优异成绩,一再证明我们推行的业务策略卓见成效。从2006年开始,我们将更多资源投入中国大陆和海外业务。”

  北上拓展业务

  为了抵消香港业务的低迷,东亚银行及其竞争对手多年以来一直在向中国大陆拓展。2005年,该集团在内地新增了杭州分行和重庆分行,还在

东莞和苏州设立代表处;同时,又把其在深圳和上海的分行网络进一步扩大。李国宝称:“目前,我们在内地设有11间分行、6间支行和6个代表处。”以网点数目计算,东亚银行在内地外资银行中独占鳌头。李国宝续称:“2005年的扩张计划成效显著,为本行于2006年发展新的业务奠下强大基础。我们今年仍会着力拓展内地市场。”

  恒生银行(0011)去年9月也宣布将北京代表处升格为分行,以进一步发展内地业务。恒生银行行政总裁柯清辉表示:“内地经济的强劲增长带动了金融服务的需求,而政府对金融市场改革力度不断加大,进一步为外资银行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该行在中国内地设有十二个业务点。

  去年底渣打银行(2888)的成都代表处也升格为成都分行。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曾璟璇就指出:“中国西部经济正随着‘西部开发’的发展计划飞速前进,很多本地及外资企业纷纷在此投资,而成都是中国西部地区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我们相信,成都分行的开业不仅能使我们更好地服务在这里乃至周边地区的客户,同时也能促进我们与本地经济共同飞速发展。”

  获利丰厚

  上世纪90年代末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3年爆发的SARS疫情,令香港银行受到重创。随着经济转好和

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加之进军财富管理等收费更高的领域,香港银行业两年前开始复苏。

  然而,由于竞争加剧和贷款需求疲弱,香港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一直承受着压力,导致净息差自1997年以来挫降了70个基点。尽管净息差去年出现的反弹预计将提振各家银行2005年的业绩,但关于这种增长将维持多长时间还不确定。

  里昂

证券分析师陈志铭表示:“与10年前相比,现在的香港市场已大不一样。本地银行可能再也无法看到上世纪90年代曾出现的高利润率了。那些具备良好海外策略的银行将大放光彩。”

  尽管香港的贷款需求在2005年增长了大约9%,但这种增幅在去年年末开始放缓,从10月份的接近10%降至11月和12月份的大约7%,主要原因是地产市场降温。由于不断上升的利率震慑了购房者,对抵押贷款的需求在去年下半年急剧下降。在全部银行借款中,抵押贷款占四分之一。利率上升也抑制了对财富管理和保险产品的需求,客户们转而重新选择定期存款。

  而随着中国金融行业现在开始腾飞,那些在大陆建立影响力的香港银行开始看到他们的策略在收益方面的回报。

  “在贷款方面,中国大陆的利润空间比其它市场至少要高出一个百分点,”东亚银行副行政总裁陈棋昌说,“这应该可以说明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将获利丰厚。”

  一些人士推测,成本上升可能会导致香港拥挤的银行市场出现整合。作为该地区规模最小的银行之一,亚洲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开始待价而沽。

  分析师指出,展望未来,由于香港的竞争仍然激烈,预计那些大举涉足中国大陆的银行,将会取得比其他银行更好的业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