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型国企海外上市引发担忧 市场呼吁王者快归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7:2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狗年春节的鞭炮声余音未尽,海外上市的大型国企回归A股的涟漪再次掀起。

  事实上,最近两年来,一些海外上市的公司一直在为回到内地市场发行A股而进行着不懈地努力。除中国航空外,新年伊始,铁道部旗下的广深铁路发布公告,宣布其A股上市
计划已获股东会议批准。早在2004年,广深铁路就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A股上市申请。翘首盼望从H股回归A股的公司还有中国移动、中国铝业、大唐发电、中国电信以及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等一批大型国企。此外,中石油的A股上市也牵动着市场和媒体的神经,2月13日,中石油对旗下公司的整合完毕,完成了其A股上市的关键一步。

  就此,投资界人士分析认为,在境外市场上市的大型国企存在着通过不断融资以壮大实力的需要,而香港股市是一个对再融资并不十分认可的市场,像国航这样的大型国企通过资本市场进行首次融资比较容易,而再融资的难度却比较大,因此,为了满足企业融资的需求,回归筹资成本相对低廉的国内A股市场自然就成为了比较合理的选择。从历史情况看,H股上市的公司“海归”至内地A股市场作IPO筹资,通常会产生多赢的结果。

  一方面,“海归”模式能够帮助H股公司在香港市场不进行配股的情况下筹集更多的资金;另一方面,大批原在H股上市的优质国企回归A股上市,也为A股市场提供了更多良好的投资品种,让内地投资者也能分享到

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成果;此外,在新股发行重新启动之后,市场需要资产比较优质而且又集中了国有资产精华的国企进入股市,以改变国内股市一直无法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状况。

  近年来,随着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一些具有竞争力的大型国企开始现身国际资本市场舞台,海外上市也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首选方式。2003年,中国人寿、中国人保、首创置业等国有企业赴海外上市;2004年,中芯国际、蒙牛在海外上市;2005年神华集团、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

  越来越多的大型国企海外IPO引发了国内资本市场的担心。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来,海外上市公司远远超出A股市场公司的巨大收益被海外投资者分享的事实,长此以往将很有可能导致国内资本市场的空心化和边缘化。为了尽快改变这一现状,增强A股市场的吸引力,市场各方开始呼吁大型国企,尤其是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大型国企能够上演“王者归来”。

  前不久,管理层在多个场合表示,支持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国企回归国内股市。去年底,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明确表示,一旦境内资本市场成熟,条件允许,国资委支持已在海外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回到国内资本市场上发行A股,形成大型国企“国有控股股东+H股股东+A股股东”的股东结构。而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亦传出消息,今年将推动优质企业境内发行上市及境内外同时发行上市,并支持H股公司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

  在此背景下,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随着今年A股市场IPO和再融资的“开闸”,大型国企“回归”热潮或将掀起,内地股市将迎来更多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蓝筹公司。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