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兵装集团谋求境外上市 长安集团调整核心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6:40 《时代信报》

  记者 黄光红 报道 摄影 张秀良

  集团内部大整合

  2006年2月9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公告称,国资委已经于2005年12月,批准了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工业集团)设立中国南方工
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南方汽车)的申请。2005年12月26日,南方工业汽车在取得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后正式成立。

  根据公告,南方工业汽车是南方工业集团作为发起人,以其全资子公司长安集团持有的长安汽车国有法人股850,399,200 股作为部分出资(该部分股份占长安汽车股份总额的52.47%),再融合河北长安及1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资产或股权而发起设立的公司。

  此前一天,长安集团正式对外宣布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兵装集团内部人事调整的决定: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调任长安集团母公司兵器集团任党组副书记,并兼任南方工业汽车总经理。接任尹家绪总裁职务的是原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徐留平,其新职务是长安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

  长安核心业务易人

  记者注意到,在2月9日的长安汽车收购报告书中有这样的表述:在股权变动前,长安集团持有长安汽车的全部国有法人股,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为长安集团,长安集团的控股股东为收购人;在股权变动后,南方工业汽车持有长安汽车的全部国有法人股,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为南方工业汽车。

  对此,一位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长安汽车持有河北长安汽车89.80%的股份,南京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3.33%的股份,长安铃木51%的股份,长安福特50%的股份。在南方工业汽车成为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后,长安汽车母公司长安集团实际上就将自己的核心业务拱手让给了南方汽车。换句话说,长安汽车相当于被南方工业汽车整合了。

  “今后,将会有两个长安,一个是生产军品的长安集团,一个是生产汽车的长安汽车。”他说。

  意欲谋求境外上市

  对于这样的一种状况,局外人很难理解其中原委。不过,上面提到那位业内人士认为,南方工业汽车成立的目的实际上已经解释了个中原因。

  早在去年9月份,国资委网站上就曾在相关的批示中披露,南方工业汽车的资产总额预计约170亿元,将到海外募集大约40亿元,用于扩大汽车整车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合资合作和汽车自主产品开发。

  那位证券分析人士据此分析,南方工业汽车实际上就是兵装集团为了境外上市而成立的新公司,是其整合内部汽车及零部件业务的一个重要举动。由于此计划需要优质资产支持,因而才不惜牺牲长安集团利益,将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旗下汽车整车企业以及一些零配件企业的资产整体打包后融合到南方工业汽车中。

  南方汽车前景不明

  资料显示,与本次南方工业汽车捆绑长安海外上市类似的还有中航科工捆绑哈飞、

昌河、东安动力上市。

  2003年10月,由中航二集团将旗下部分骨干企业捆绑组成,并在香港上市,其中包含了哈飞集团、昌河集团以及东安集团等,主营业务包括民用飞机和汽车。然而,几年过去了,该次整合依然未能完成。不仅如此,中航科工的利益也受到了损失。中航科工2005年公布的半年业绩表明,其纯利仅3015.7万元人民币,较2004年同期大幅下跌77.9%。

  那位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这个事例说明,在行政主导下的整合是否有通过市场之力整合的效果好,还需要时间检验。因此南方工业汽车的未来会怎样,还是一个未知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