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QFII新布局:正从债市转向股市 看好股改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 原 北京报道

  记者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了解到,有关数据显示,当前QFII正在逐步把资金从中国债市转向股市 。

  种种迹象表明,QFII对国内A股市场正在形成一个良好的预期,QFII集中投资A股也将
形成一个新的态势。

  从债市到股市

  记者上周从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有关数据中发现,债券托管总额前50名的主要参与人中,QFII去年12月底的债券持仓市值只有8.75亿元,环比减少18.3%。

  “由于去年12月交易所债券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在这样的前提下QFII债券持仓市值出现下降,唯一的原因就是QFII在抛空债券。”深交所国际部有关人士表示。

  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底,QFIIA股持仓市值与

封闭式基金持仓市场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扬。在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基金托管总额前50名的主要参与人中,去年12月底QFII基金账户的持仓市值达到16.71亿元,环比增加15.72%。

  由于QFII资金更多地投入沪市A股市场,因此在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公布的A股托管总额前50名主要参与人中,只有花旗银行QFII结算账户能够公布持仓市值。数据显示,该账户去年12月底持有深市A股市值达22.35亿元,环比增长10.64%。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沪市此次没有公布QFII持仓数据,但去年12月QFII对于沪市A股的增仓量更为迅猛。

  QFII流入

股票市场的资金明显增加,其投资运作资金的近一半都投入到了股票市场, QFII入场资金已由年初的40亿元左右增加至71亿元,净增加31亿元,尤其对单个股票持股量增幅很大。

  另据最近的一些统计数据,QFII进入十大流通股东行列的大盘股有26家,中盘股有12家,小盘股有14家。

  而截至去年底,除了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早已登上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外,更多QFII开始加入这一行列。

  盖茨梅林达基金会成为金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十大流通股股东;荷兰商业银行成为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瑞贝卡、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九芝堂(资讯 行情 论坛)的流通股大股东;美林国际进入九芝堂、深高速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花旗环球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双双成为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十大流通股股东。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除投资A股外, QFII积极投资基金和可转债。

  QFII对封闭式基金进行了大幅加仓,QFII选择的封闭式基金多数都是小盘基金或者快到期基金,其中大部分基金的折价率超过了25%,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QFII持有的可转债占转债市场流通额的6%,仅次于基金和发债公司大股东,成为转债市场第三大投资机构。其中,瑞士银行、花旗银行都是可转债的大买主。

  “QFII投资基金和可转债,实际上也是在间接投资A股,也证明了他们对A股市场的信心。”摩根士丹利北京服务公司分析师石英山表示。

  看好股改预期

  “实际上QFII对当前A股市场的研究已深,去年当A股市场走势尚不明朗的时候,QFII把大量的资金投资在债券和货币市场上,获得不菲收益。当改革和市场明朗后,QFII又趁市场犹豫不决时走向A股市场。”一位业内专家如此评论。

  虽然两年A股市场投资的资历太短,但是他们已经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有业内人士感叹QFII是这个市场中最聪明的机构投资者。在他们看来,中国证监会日前表示的将现有40亿美元QFII额度增加到100亿美元,会让QFII在中国股市施展拳脚的空间,进一步扩大。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高盛、瑞银等最近的一些投资分析报告在有关方面有着高度的一致性。

  QFII急于将资金投入资本市场有几方面的考虑。他们都认为,从近期看,

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股改的最后完成已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所以,股改顺利完成的预期,有利于形成股市一个难得的投资机遇。

  另外,据QFII的估测,2006年中央政府对发展资本市场的力度不会弱化,将进一步放宽银行和保险资金入市的条件,国内A股市场将在资金供应上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对于QFII加大对股市的投资力度,国内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和市场转暖、QFII从国际性投资视野抢占中国市场有关。

  富国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说,“中国股市经历了多年的调整和价值回归,优质资产的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域,和成熟市场水平基本持平,具备了明显的投资价值。股指的持续下跌为投资者提供了介入股票型基金及股票的良好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