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华润欲联手上实举牌华源 瑞银重组北证进入收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9:33 扬子晚报

  华润举牌华源 有意联手上实

  总资产达689亿港元的华润集团经济实力雄厚,拥有国内外发达的营销网络,公司业务遍及中国、东南亚、北美,其属下的零售集团开展品牌代理业务和中成药连锁店。另外,华润在房地产、电力、化工、纺织、消费品等行业频频并购重组,并且都已成为所涉行业的领导者。

  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华源集团近日秘密召开了一个小型非正式招标会,原本诚通集团将重组华源集团的计划突生变数。"华润集团已经表示有意全面重组华源,并且将以承债的方式接收华源的债务。而且,华润集团有意联手上实集团进行重组。"他表示。

  华源已等不及

  2005年11月,同样是央企的诚通集团非常有望重组华源,但这被媒体认为是"蛇吞象"的并购案,并遭到业内外质疑。按当时协议,诚通将向华源直接注资25亿元,融资25亿元。实际上这笔资金对于资产规模不到百亿的诚通集团来说,已经负担不小。一位接近诚通高层的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诚通并没有很好的主营业务,所以企业自身的发展前景并不良好。"

  诚通集团总裁办主任苗卿华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关重组华源的事从来就没有得到诚通方面的确认。"消息人士透露,诚通重组华源的消息源于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一次协调会,而当初参加会议的国家

开发银行口头承诺向诚通提供贷款,双方并没有达成协议。"此项收购国资委主任李融荣从来就没有点过头,这事一直是被媒体过分夸大了。诚通的先天不足加上难以突破的资金缺口致使华源重组一拖再拖。更为关键的是,鉴于华源的负债情况,银行都不愿把钱借给与之相关的重组之用。"

  可是华源已经等不及了。医药统计网马总经理告诉记者,华源的资金问题太严重,到期债务就有40亿。经销商也都顶不住压力,纷纷从华源的药店撤柜,"很多华源旗下企业开工都有问题了。"

  华源内部一位中层也表示,事关集团和员工的切身利益,非常迫切地希望重组早有定论。

  华润重组华源获国资委默许

  与华源同样迫切的还有华润集团。"医药行业的利润非常高,华润早在五六年前就已准备构建医药大平台,先后与云药集团、东药集团有接触,但效果都并不理想。"马总经理说,而华源旗下的上药、北药和双鹤药业都是不错的医药资产。目前华润集团已经参股东阿阿胶和华神制药。

  华润集团经济实力雄厚,拥有国内外发达的营销网络,"对于华润而言,缺的是打造医药产业的平台和成为医药行业领军者的机会,而不是资金。"东方高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一专家认为。

  消息人士称,基于华润的强大背景,其调动资金的能力也很强。但华润不准备马上拿钱出来,只是希望以承债的方式接收华源。"华润重组华源已经得到了国资委的默许,对国资委来说,关键是能否拿出比较可行的重组方案。"

  "华润比较倾向与上海实业集团联手。"上述人士解释,上实集团是上海市在海外的窗口企业,总部和华润同在香港,上实目前也正在构建医药平台,熟悉医药行业,并且在上海的影响力非同一般。华润希望能够借助上实的力量重组华源。

  但是上实集团内部人士却否认了这种说法,华润是否变成一厢情愿还有待考量。

  诚通集团还有机会

  据透露,在此次华源召开的小型招标会之后,华源已经开始和华润接触,但并没进入排他性阶段,也就是说,之前钦点的诚通集团依然有胜出的机会。华源集团自2005年9月提出重组以来,先后涉及多家公司。"谁拿下了华源,就意味着在央企医药产业中占有更大的盘子和主导地位。"有人评论说。

  北京精诚泰和医药咨询公司总经理武海波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仍然不看好华润重组华源。他表示,与诚通相比,华润的名气更响,资格更老,但不解决根本问题就只能成为一场资本游戏。武海波认为,应该把华源旗下的优良资产单独剥离出来再进行整合。

  瑞银重组北证进入收官

  北京消息 瑞银对北京证券的重组工作已经进入收官阶段。接近北证的人士透露,北证重组过程中6家被收归瑞银旗下的营业部,将平均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每地两家。

  北证原有27家营业部,除上述6家外,其余21家将由招商证券接手。

  "瑞银主要考虑的并不是营业部规模",该人士称,"瑞银在保留营业部问题上,是很有针对性的,少而精,突出了对重点城市的关注,也显示出瑞银对京、沪、深三地市场的重视。"

  瑞银集团亚太区主席兼CEO谭信乐曾指出,新的北京证券"会重点关注高端客户,不会开设太多分支机构"。在业务开展的时间排序上,谭将投行和

股票投资业务排在靠前位置,更凸显出对关键城市和关键市场的重视。

  按照重组后瑞银的想法,新北证将向招商证券出售21家营业部,而且出售费用大大降低。据有关人士介绍,以北证在北京的营业部为例,当初北证与北京财政证券合并时,获得一家营业部资源的成本是"千万级",而在此次向招商证券出售营业部的过程中,招商为每家营业部支付的成本是"百万级"。

  据悉,招商证券已着手对北证21家营业部实施资产和人员全部接手。为稳定员工,顺利开展工作,当前拟议中的事项包括,对原北证营业部员工一律签署为期两年的工作合同。同时,不排除采取买断等方式解决问题。但"职工队伍是肯定要稳定住的,尤其是在单位变动比较剧烈的情况下,必须给原北证营业部的员工提供必要的保障。

  谭信乐表示,新的北证可能在3月即可开展业务。"春节是北证重组的一个时点。比如,年前北证的会议上,北证领导一直说春节后重组工作将基本完成,新公司可以开展业务。"有关人士称,北证的重组工作现在已经进入节后的收官阶段,"该谈的谈完了,该签的签好了",新的北证很快就能开展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