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阿赛洛20亿参股莱钢待审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2:3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小宁

  专家认为,莱钢在阿赛洛和米塔尔之间保持中立很明智

  昨日莱钢集团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欧洲钢铁巨头阿赛洛对莱钢的收购仍在进行之中,虽然阿赛洛已经同意出资约20亿元人民币,并且只参股、不控股,但是莱钢集团和外资的
合作仍然僵在政府层面。

  僵局

  “现在情况很复杂,应该说米塔尔和莱钢的接触更早,而后是阿赛洛,两边都谈过,但是现在主要还是阿赛洛方面的收购,具体还是等审批,行政方面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莱钢集团有关人士说。

  该人士称,原来阿赛洛始终要求控股,至少与莱钢集团各占50%的比例,但是因为《钢铁产业政策》的出台,要求外资不能控股中国钢铁企业,所以谈判一直没有进展,现在阿赛洛已经放弃了控股要求,只求用20亿左右参股莱钢。

  而莱芜市人大一位熟悉莱钢的人士表示,莱钢之所以要出售股份,主要原因是要做大规模,投资缺口比较大,而且希望引进有技术实力的外资钢铁巨头提升生产线和建设新厂,在这种背景下和米塔尔和阿赛洛进行了接触。

  迷局

  引起国际

钢铁业震动的米塔尔“敌意”收购阿赛洛事件,让莱钢的走向充满变数。

  1月27日米塔尔公司宣布,已向阿赛洛公司发出收购信号。

  资料显示,阿赛洛是欧洲钢铁业的“精英”;米塔尔是家族企业,靠收购各国的钢铁企业,最终成为世界钢铁老大。

  但是随后阿赛洛公司董事会29日通过决议,拒绝米塔尔提出的收购要求,总裁多尔表示,这一收购是“恶意”的,该集团坚决反对。

  北京科技大学一位冶金方面专家分析认为,在米塔尔收购阿塞洛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市场仍然有消息说阿赛洛收购莱钢大局已定,显然是阿赛洛在借莱钢的收购增强股东信心。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阿赛洛自身难保深陷收购的时候,莱钢保持中立显然是明智的。而且莱钢已经产量过千万,保证了企业的基本生存条件,在行政力量通行的钢铁行业,莱钢已经没有后顾之忧,即使要出让部分股份,借米塔尔的手,对阿赛洛进一步讨价还价才是更好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