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专栏:存量发行与国有股减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约撰稿贺宛男

  “存量发行”,是正在投行人士中征求意见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管理办法(草案)》中的新名词,尽管证监会已作了相关澄清,但也只是说,IPO管理办法不会很快出台,并没有否认这个《草案》的存在。而谁都知道,证监会的“火线辟谣”是因为此消息使股市大跌20多点。

  据网上披露的《草案》文本,存量发行条文见之于第一章第三条:“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应当来源于增资发行的股份。经国务院批准,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可以全部来源于现有股东持有的股份。”在《草案》的“起草说明”中还专门提到,以存量股份进行首次公开发行在境外证券市场并不多见,“考虑到大型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的需要,经国务院批准,可进行存量发行”。

  想起国有股市价减持

  对此,笔者不由心存疑虑,这同五年前的“国有股市价减持”不是如出一辙吗?所谓“存量发行”,其实质就是国有股市价减持。也许有人会说,五年前的国有股市价减持,当时指数在2200多点,这样的点位减持自是高价套现;可现在指数砍了一半多,而且经过股改、“新老划断”后上市的本来就是全流通股,存量股份完全按市值计算当然可以按市价减持。这话不对,新修改的《公司法》明确规定,发起人持有的股份(即存量股份)在

新股发行满一年后上市(旧法为三年),比较旧法,新法对发起人之类的存量股份,上市条件已经宽松得多了。

  你不缺钱上市干什么

  还有一种说“存量发行好处多多”的论调更离奇。说这是因为有的企业并不缺钱,“采用存量发行,只是将原有股东的

股票卖出去,上市公司并未从市场融资,首发公司总股本也没有变化。这样既避免了为圈钱而上市的可能,也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而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圈不到钱就一定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吗?随便举一个例子,从未在股市上圈到一分钱的ST长控,不是被一茬又一茬的大股东整得遍体鳞伤吗?监管不到位,骨头里也能榨出油来。

  股市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融资功能(当然不是惟一功能),你不缺钱上市干什么?我们的股票市场就是要为那些有发展前景、资金紧缺的好企业筹集社会资金,当然投资者也从中分享成长果实。新股发行了,各种费用大为增加,上市公司却没有筹到一分钱,除了大股东套现之外,真不知道这样的“存量发行”对上市公司有什么好处?

  为国有银行开绿灯

  思前想后,“经国务院批准”的存量发行,无非是为国有银行A股上市开绿灯。

  就拿建设银行来说,通过去年发行H股后,资本充足率高达13.7%,一点也不缺钱,但是,建设银行是优质蓝筹股,内地股市需要它啊,于是来个存量发行。又如中国银行,已经有报载说今年5月底发H股、7月底上A股。目前尚未发股的中国银行资本充足率已超过8%,再发H股,资金更充足了,两个月后发A股会不会有人说资金闲置,一招存量发行,一切难题迎刃而解。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