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石化整合与整合中石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6: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崔毅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进入2006年,中石化似乎片刻没有逃离媒体的追逐。先是春节前,集团公司获得国家百亿元“大礼包”以弥补炼油业务亏损,引起媒体质疑。紧接着是股份公司祭起整合大旗,率先拿旗下扬子石化等四家公司开刀,进行“私有化”试点,在A股市场引起轩然大波。

  于是,有好事者点评:中石化用国家的钱买了“私有化”的单!姑且不论中石化炼油业务是赚是赔,或是大赔、小赔,仅就整合旗下上市公司来说,中石化此刻出招,绝非省几个小钱的“算盘”。

  实际上,只要对中石化近几年在资本市场上的“翻云覆雨”稍加回顾,中石化今天举动的“战略意义”便跃然纸上。

  早在2004年底,以公司动用38.48亿港元收购旗下燕山石化的流通股为标志,中石化“私有化”步伐开始。而当年3月,茂炼股东大会批准了董事会关于停止茂炼转债申请发行A股的决定时起,中石化逐渐收编旗下诸多上市公司的意图便已明朗。

  在中石化上市前,集团旗下核心资产中已有14家公司先期登陆A股市场。中国石化集团在自身海外上市时,将其持有的11家上市公司股份全部划归股份公司持有。对此,中石化也颇为无奈:在高度垄断的石化市场上,子公司大量单独运作,造成资源浪费与业务分割,这既违背了

石化行业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也势必造成竞争不力和效率低下等诸多问题。

  自2005年开始推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为中石化整合创造了外部条件。旗下上市公司进行股改,意味着中石化要以资产和市场换取资金,而如果溢价收购,率先私有,则是以巨额资金换取资产和市场的尝试。最终促使中石化选择后者的原因,是不能以简单市场规律考量的
能源
行业的战略价值。

  中石化的整合,自然有减少公司关联交易、打破业务条块分割的现实考虑,但在当前中国能源局势极为严峻的背景下,中石化在资本市场上对自身的整合,可以认为是国家对中石化进行整合、进而整合整个能源行业,以适应未来中国能源战略的具体体现。当中石化、中石油等事关国计民生的能源企业最终完成“私有化”、中国能源安全得到保障时,我们或许能够对中石化多些理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