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旧庄家联手饕餮股改盛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5:4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戴奕 来源:中国经营报

  “我们公司股价走势很强,在目前价位买进,我保你不会亏。”某上市公司股改方案公布前一周,与记者私交甚好的该公司董秘这样告诉记者。

  “你回忆一下,有多少股改公司在股改方案出台前没有过一波像样的走势?你敢说真
是因为大盘行情看好?”一位来自台湾的操盘手向记者透露,他已经或正在帮助几家上市公司拉升股价,目标很明确:帮助公司顺利通过股改表决。

  短期恶炒 保股改顺利过关

  “一些人说基金公司在股改中为大势所迫,对股改没有多少发言权,其实不是这么回事。”这位操盘手告诉记者,“我的客户(上市公司)中有一部分就是基金公司介绍过来的。基金和庄家、和上市公司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一些基金了解但不能直接参与的事情,就会介绍给我操作。”

  记者结识这位操盘手已有数年。该操盘手和众多机构关系良好,股改前利用吸引外界资金的方式,帮被套庄家解套获利。因其业绩优良,又和众多基金、券商有过合作,股改中,已有数家上市公司委托其代为操盘。在保证不透露具体细节的前提下,记者得以一窥这位操盘手及其幕后庄家在股改操盘获利的全过程。

  几乎每个上市公司中多多少少都有庄家的身影,但市场几年的下跌使得大多数庄家独坐孤城,自弹自唱无人理睬。随着股改的一声锣响,上市公司大股东面临一个最严峻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些被套庄家、特别是中小股民在被套乃至深套的情况下,投股改赞成票。除了抬高对价比例外,唯一的办法就是让

股票价格上涨,能在股市上获利,股改方案表决时反对声自然会减少。

  上述操盘手参与的一家公司股改中,为了少支付对价,同时保证股改方案获得高票通过,上市公司在股改前几个月,开始密切接触持有其流通股的几家基金公司和大的机构投资者。在基本达成共识之后,这些机构承诺保持原仓位不变,然后由该上市公司所在地政府协调,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关联企业、甚至当地一些资金充裕的企业纷纷开立股票账户,由该操盘手统一操作,两个月之内将股价拉升了将近一倍。

  为什么拉升近一倍而不是更少或者更多?其中暗藏奥妙。该操盘手向记者解释,对于一个跌幅巨大的股票而言,拉升一倍只是回到前期的价格高点。在这个过程中,机构投资者不会为这点儿利益大量抛盘,中小投资者也不会因此大量买入。这样,庄家只需付出极小的资金成本,就可以获得一些筹码,同时将股价慢慢推高。股价上涨一倍左右,达到一个让中小投资者可以接受的价格水平时,大部分中小投资者不会再对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有过激的抵触情绪;小部分仍不愿参加股改的中小投资者,庄家也会在股改开始至最终投票的交易时间内,策划最后一次涨停机会让其抛出股票,退出股改。

  “其实10送1和10送3对小股民来说有多大区别真不好说,说穿了只要让股民获利稍多一点儿,反对股改的声音自然就少一点儿。”一家上市公司老总对此也深有体会。

  如何让拉升股价的资金顺利获利退出而不被高位套牢?“肯定会有部分资金被套牢,这权当是上市公司为股改支付对价的一部分。当然,最终损失资金的多少与操盘手水平高低有直接关系。”

  庄家配合股改的资金中,除了前期拉升必须的成本,另一部分是在股改开始后交易时间内的一个或几个涨停板所需资金——这是为之前谈好条件的大机构准备的“红包”,同时也是让中小投资者在最终表决前,账面获利从而同意股改方案所必须的。

  “这家公司老总很满意——远低于10送3的对价,加上一些实际‘忽悠人’的追送股份、现金分红等辅助方案,没动用多少资金就通过了股改。”该操盘手笑言他对股改的认识是:股改不在乎对价多少,而是看公司的“价值导向”。

  项目置入 放长线慢钓大鱼

  “我们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充满信心,所以增持在我们考虑范围内。”记者最近参加一次上市公司股改新闻发布会时,公司大股东言之凿凿。

  事后不久,记者得知该公司大股东及关联公司开始增持上市公司流通股。尽管该公司目前股价处于历史低位,的确有投资价值,但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事实远非价值投资那样简单。按公司内部说法,趁目前股价很低,放长线钓大鱼,抢先多持有一点儿,反正大股东实力雄厚,等两年后大股东成了真正的庄家,只要在资本运作上多动点儿“脑筋”,那时玩法就多了。

  “股改进行到目前,尚未股改的公司除了送股,大多会推出一些创新方案。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一些老大难问题,简单送股根本无法解决。”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分析。

  据记者了解,华东一家即将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就有如此打算。该公司大股东早期购入这家当时净资产几乎为零的上市公司壳资源后,注入资产但始终未能使上市公司业绩有质的提高,公司也一直未能再融资。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股东越发感到该上市公司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于是在股改前放风愿意转让公司股权。股改开始后,一家投资机构看到了其中的机会。

  这家投资机构先帮助公司大股东高控股比例收购一家行业前景看好、即将进入收获期的高科技公司,利用股改时机,将这家高科技公司以对价方式高价注入上市公司。这样,大股东在获得流通权的同时,仅需支付很少对价。

  与此同时,该投资机构联络了周围大量资金,在股改方案推出前大量买入流通股建仓,在拉高入货的同时配合上市公司顺利通过股改。这样一来,这家投资机构既得到了即期利益:股改时期套利利润用于部分参与短线资金退出,又得到了远期利益:利用注入上市公司的新项目,进行以年为单位的长期概念炒作。

  “资金全部退出后,还持有20%的股权是我们计划目标。”该投资公司老总这样告诉记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