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证监会再度定调股改 考验A股领跑者雄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5:13 中国经营报

  春节过后,中国证监会再度定调股改,将其明确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首要任务,表态要在年内基本完成。

  证监会的高调似乎暗示着,对于各界围绕股改的争议,高层已经一锤定音,股改将在今年进入到攻坚阶段。

  众所周知,本轮改革始于市场最低迷的时刻,甚至是市场低迷倒逼使然,而人们也越来越清楚,改革可以在熊市中始,但绝不可能在熊市里终。鉴于整个市场的规模有限,管理层完全有能力引导市场的局部走势,中石化之所以能上演单骑救主的一幕,原因即在于此。由是观之,无论外围市场如何变化,年内A股大跌的概率都很小。

  问题在于投资者在哪里?增量资金在哪里?牛市毕竟要靠资金说话。场内的做多机构主要是基金,基金的困境在于,业绩越好,遭受到的赎回压力反而越大。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恶劣市场环境,使其在操作上顾忌颇多,难以放手一博。保险资金情动基础投资,

社保基金QDII重任在肩。同时,周边市场中层出不穷的机会不断诱惑外围资金,期货市场、黄金市场、
房地产
市场,一些资源行业如煤炭行业中都有投资亮点涌现,且都形成了可复制的盈利模式。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了大量游资参与其中,这还不包括民间资金通过种种地下渠道在海外市场淘金。凡此种种都在客观上对A股市场资金形成争夺。投资者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将使股市行情难有大的波澜。而对于市场纷纷看好的QFII,既然央企在海外市场上市的大局初定,既然银行、石油、互联网等中国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在海外市场都可以酣畅饕餮,又何必要经过种种审批环节加盟A股?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市场中最重要的事情是股改,但最大的悬念是IPO。需要强调的是,绝不能把重开IPO当做简单的扩容,理解为利空,资本市场的活力必须赖于开源,管理层不可能完全消除市场中的风险,关键在于是否能为市场提供机会。IPO的重开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改善市场中的上市公司结构,从而激发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一个成功的市场实际上是通过争夺优质公司来争夺投资者,通过严刑峻法来保护投资者,通过创新制造机会来留住投资者。在以上三个方面,整个A股市场,特别是证监会和交易所的竞争意识还应该再多一点,步伐还应该快一点。

中国经济的真正腾飞离不开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而以庞大的中国经济作为依托,中国A股市场亦应有领跑者的雄心。试想,如果建行、交行这样的公司都能以在港股市场上的IPO价格在A股市场上发行,上市后也有同样亮丽的表现,如果股指期货、T+0交易能适时出台,何愁地下QDII不回乡,场外资金不潮涌而至?

  以未来领跑者的姿态看改革,一切代价都微不足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