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谁扔出了20点黑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3:30 新闻晚报

  如果说本周二沪市在逼近1300点后受阻回落,对投资者的多头情结并没有形成大的打击的话,那么到了本周四,沪市一条实体近20点的中阴线,则在市场心理上留下了不小的阴影

  毕竟,这是去年12月初行情启动以来股市出现的最大单日跌幅,并且是2月份以来首次跌破5日均线,在日K线组合上,甚至有构成头部形态之嫌。这种格局的出现,当然是令人不安的,而进一步分析显示,就这几天大盘的综合走势而言,投资者随时都可以感受到的是
1300点作为一个重要整数关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又因为其它一些市场因素的出现,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千三压力不可小视

  沪市上次有效突破1300点是在1999年,凭借着“5·19”行情的强大冲击力,沪市在当年6月成功地站上了1300点,从这以后一直到2004年8月,1300点始终没有受到过真正的威胁。此后,虽然大盘低迷,股指在盘中出现了跌破千三的局面,但基本上还是在当月就能够收复。显然,1300点作为沪市6年多来的大底,虽然经历了种种利空袭击,却一直能够有惊无险。但这个大底一旦被跌穿,在技术上原来的支撑变成了阻力,也就的确不太可能轻易地被收复。

  尽管现在的市况和6年前,乃至1年前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事情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但在客观上,1300点这个重要点位对市场乃至人们投资心理的影响,还是长期存在的。去年年底,很多机构预测今年行情,普遍把千三作为指数波动的上限,其中固然有各自考虑,但对于该点位作为长期底部被跌破后而形成阻力作用的担忧,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双重制约不期而遇

  当然,这次股市在千三关位前的调整,有面临整数关而带来的必然性,也有偶然因素。举例来说,在本次行情中,有色金属板块是重要的领头品种,而内地有色金属板块的上涨,很大程度上又与国际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上涨相关。虽然,期货价格上涨很难被直接等同于上市公司效益的提高,但是市场上的资金力量却更愿意将两者理解为同一件事情,并且以此为题材进行炒作。而也就在沪市兵临1300点城下的时候,国际市场商品期货价格突然出现暴跌。虽然从期市角度讲,这轮暴跌具有强烈的技术调整特征,并不代表基本面发生根本性变化。但其对A股相关

股票走势,还是构成了直接的负面影响。

  另外,在这次行情中,港股,特别是其中H股的走势,对A股的正面拉动很大,比价效应曾是刺激很多沪市股票走高的重要因素,而现在港股包括H股的调整,也就不可避免地给A股行情形成压力。客观而言,这些因素早晚要起作用的,但在此刻出现,不能不说是一种巧合。只是,这种巧合构成了对沪市的更大打压。

  重拾升势不是梦想

  应该看到的是,虽然千三压力很大,但这些毕竟是暂时的。只要基本面配合,再重的阻力位,最多也就是多花点时间,最终还是会被突破的。而现在最重要的基本面是:经过股改,相当多股票价格低廉,G股平均市盈率很低。这个简单的事实摆在市场面前,并且推动股指再度寻找机会冲击1300点。至于期货市场和周边市场,应该说它们在调整后也会有继续走强的可能。

  本周四沪市已跌到了1269点,看来20日均线也会有一定压力。这次调整可能会比较深,不过,也因为调整较深,更有利于夯实基础。所以,我们还是可以相信,在调整后会有新的行情出现,且现在调整越深,将来花在调整上的时间也就越少,届时,大盘重拾升势也就并不遥远了。作者:□申银万国桂浩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