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券商、自然人重仓股表现活跃——一周机构重仓股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2:11 中国证券报

  北京证券吴琪

  本周股指虽然继续向上攀升,但留下了自去年12月6日反弹以来所有周K线中最长的上影线,显示各类机构对行情后市演变出现一定程度的分歧。从对机构重仓股一周表现的统计来看,券商、自然人重仓股表现相对活跃,而基金重仓股则表现不佳。

  整体涨多跌少

  本周个股行情依然相当火爆,被国泰君安证券(香港)、申银万国(香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中国银行(香港)等众多金融机构重仓持有其H股的科龙电器以35.07%的涨幅列本周涨幅榜第一。排在第二、三位的自然人重仓股G秦发展、G动力源涨幅均在30%以上。相比之下,本周跌幅第一的是由申银万国证券、国泰金鹰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和申万巴黎盛利精选证券投资基金重仓持有的航天机电,但跌幅仅为12.42%,且是唯一一只跌幅超过10%的股票。整体上看,本周机构重仓股表现不俗,这也是股指在8根周阳线之后能继续收阳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然人重仓股表现相对活跃

  本周涨幅前50名的

股票中,自然人或投资公司等非金融机构重仓持有的股票多达29只,若除去7只因含有B股或H股,其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外资股东而无法看清其A股重仓机构的个股,代表游资的自然人或投资公司重仓股在涨幅榜中所占的比例高达54.71%!相对而言,证券投资基金重仓股仅有10只,且大多为封闭式基金,占比只有23.25%。我们注意到,本周表现优异的自然人重仓股起始价位大多极低,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即本周股价的启动价位看,只有G动力源、G合力、亿利科技、阳光发展四只股票的股价在5元以上,剩下的25只股票价格都在5元以下,象东方热电、*ST恒立、合金投资等股价都不到3元。

  券商力量逐渐增长

  尽管5年多的熊市几乎使券商在二级市场的身影销声匿迹,但随着券商集合

理财试点工作的展开,试点券商的身影频繁出现在活跃股身上,让人依稀看到券商往日的风采。东方证券无疑是其中最为活跃的代表。其重仓股云维股份本周涨幅高达18.26%,旗下另一只重仓股G海直也以超过10%的涨幅列涨幅榜前50名之列。与此同时,其持有的另一只重仓股烟台万华以9.65%的跌幅位于两市跌幅第二的位置。

  在涨跌两个榜单中,券商重仓股共有8个,份额依然较小,但其中活跃公司的威力仍然不可小觑。这8只重仓股在跌幅榜中占有5席,显示券商整体以减持为主,这点与基金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基金重仓股表现不佳

  与涨幅榜中基金重仓股所占比例相对较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跌幅榜中,基金重仓股数量则大大增加。统计显示,50只跌幅居前的股票中,基金重仓股占24只,除去6家含H股或B股公司,基金重仓股占统计样本数的54.54%,其整体操作倾向已经相当明显。

  总体而言,本周机构重仓股表现分化严重,涨幅较大的活跃股票主要集中在自然人为首的非金融机构重仓的低价股上,而基金重仓股则整体上出现一定调整态势,信托公司、

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以及QFII等金融机构表现相对沉寂,无论是涨幅榜还是跌幅榜都鲜有身影。相对而言,基金重仓股较为集中地出现在跌幅榜前列,显示基金心态还是比较保守,由此显现的操作分歧下周有望继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