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海半数公司参与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1: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黄俊峰

  截至昨日,上海地区140家需要股改的上市公司中,共有69家已经完成或参与了这项改革,为年内完成股改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上海在推进股改过程中将抓住两大重点:一是重点推进国家确定的2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改;一是重点推进绩差公司的股改。

  作为新中国证券市场的发源地,上海本地上市公司上市早,类型多,存在的问题多,疑难杂症多,股改面临的困难也较其他地区多。因此,上海本地的局部股改关系到全国股改的大局,从一定意义上讲,解决好了上海公司的股改就等于解决了全国的股改。这是股改大幕开启之后,中央与上海在股改问题上所达成的共识,这也是上海股改无论在速度、数量还是方案创新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的根本原因。

  自从股改试点启动之后,国务院有关领导和

证监会高层都希望上海能够成为股改的排头兵。而上海地方政府领导也敏感地意识到,股改对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促进作用,没有一个充满活力的
证券
主板市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所有努力都将大打折扣。此外,上海也希望借助股改契机,加快国资改革的步伐。

  去年7月中旬,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和市长韩正听取了上海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专题汇报,明确要求上海公司积极参与、统筹协调、稳妥推进股改工作。8月初,上海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对股改进行专题研究,并召开了第一次股改座谈会,提出争取一年左右基本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为此,上海制定了一套由政府牵头的股改工作机制。

  这个由市国资委、市金融办、上海证监局和上海证交所共同组成的股改工作推进机制的运作大致如下:凡是含国有股的上海上市公司股改工作由市国资委牵头并负责与国务院国资委沟通联系。中央及外地在沪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由上海证监局牵头负责推动。市金融办负责协调和汇总工作,并代表市政府与中国证监会沟通联系。上海证交所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指导和帮助上海上市公司搞好改革。

  去年11月中旬,上海市主管金融工作的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再次强调,本地上市公司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认识股改对国家和上海的重要战略意义,站在更高层面看待和支持改革,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据悉,上海已经要求其他还没有进入股改的上市公司在一季度前都拿出对价方案,要求还未进行股改的上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能快则快,力争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股改。

  2006年2月6日,上海市政府召开工作会议,对今年以及“十一五”的开局工作进行部署,在今年上海市政府重点抓的17项工作中,“积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赫然在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