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人生没有下脚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1:31 中国证券报

  文/周二中

  这本是作家陈祖芬的一篇散文题目,作家写她青少年时爱过打篮球,又迷过学英语,最后又进了戏剧学院,最终的结果是,她在这几方面都没有收获,却鬼使神差地成了作家。“对于作家,一切的人生经验,都是日后写作的原材料。”作家如此感叹。人生没有下脚料,这是陈祖芬对人生的认识。其实,创业何尝不是如此。对于这一点,我想一个很出名的
外国人一定深有同感。

  他叫史蒂夫·乔布斯(SteveJobs),苹果电脑公司和皮克斯动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去年6月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中,史蒂夫谈到了他生活中的一些体验,这些体验不仅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也在硅谷乃至其他地方的技术同行中引起了巨大反响。

  他说自己在里德学院只读了六个月就退学了,此后便在学校里旁听。他认为当时里德学院的书法课大概是全国最好的,校园里所有的公告栏和每个抽屉标签上的字都写得非常漂亮。当时他已经退学,不用正常上课,所以便选一门书法课。

  也许是兴趣使然,或是为了打发时光,但他还是认真地学了起来。当时他并不指望书法在以后的生活中能有什么实用价值。但是,十年之后,他在设计第一台计算机时,书法一下子浮现在史蒂夫的眼前。于是,他将这些东西全都设计进了计算机里。这是第一台有这么漂亮文字版式的计算机。后来他说,要不是当初在大学里偶然选了这么一门课,这台计算机绝不会有那么多种印刷字体或间距安排合理的字号。

  作者感叹说:“当然,我在大学里不可能从这一点上看到它与将来的关系。十年之后再回头看,两者之间的关系就非常非常清楚了。你们同样不可能从现在这个点上看到将来;只有回头看时,才会发现它们之间的关系。所以,要相信这些点迟早会连接到一起。你们必须信赖某些东西——直觉、归宿、生命,等等。这样做从来没有让我的希望落空过,而且还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

  史蒂夫的经历,就是“人生没有下脚料”的最好注释。所谓下脚料,就是一些看起来没有用的东西。衣服做好了,那些零碎的布头线脑儿是下脚料;豆腐做好了,豆渣便又成了下脚料;一幢房子建成了,那些断瓦残砖就是下脚料。下脚料是主料之后的残余,是副产品,看起来没有用的东西,只要我们的目的达到了,下脚料便完成了它的使命。

  其实,如果我们换一种思路来看这些下脚料,便会发现,下脚料也是宝。小时候家穷,一件衣服是“新老大,旧老二,缝缝补补是老三”,等到老三穿时,可能这件衣服是既破又旧了,怎么办?母亲找来针线,用裁缝做衣时剩下的下脚料三下五去二地给补掇好,这时候的下脚料,是真正难找的好东西。做房子剩下的砖块什么的也是如此,那些剩下的断瓦断砖什么的,乡下人是舍不得扔的,可以用来再盖个鸡舍搭个锅台什么的,哪怕是再小的一块砖,也会被用来垫桌脚。

  人生没有下脚料,陈祖芬也好,史蒂夫也好,他们都用自己的实践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用一种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我们所做的一切?

  经历就是财富,我们平常所说的做了错事,做了无用功,可能是因为我们就事论事,从一个比较短的时间来看问题。对自己也好,对于我们的孩子也罢,我们要坚信,我们和他们所做的一切,在整个人生当中,也许都是有用的,因为,人生没有下脚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