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车市迎来“平民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1:30 中国证券报

  文/谢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最新统计,2005年我国轿车共销售了278.74万辆。其中,天津一汽夏利以18万辆的销量,不但荣获了单一品牌的销售冠军,还取得了同比增长70%、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市场占有率29.7%的佳绩。不仅是夏利,作为一个全新的国产品牌,奇瑞QQ上市仅两年销量便一举突破了十万辆大关,在国内车市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绩斐然。“
独步车市”的国产小车现象,正在成为近期中国车市耀眼的亮点与热门话题。

  “得民心者得天下”。以夏利为代表的国产小排量车型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虽然有全球原油市场进入高油价时代的因素,但它们成功的最根本之处在于抓住了中国轿车开始普及化的契机,在于抓住了中国普通用户的消费心态和价值取向,在于清晰的自我定位和自我优势的充分发挥。这已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销售数字升降的问题,其实质上反映出小型车在中国车市由易为人所忽视的配角,逐渐成为影响车市走势的、不可或缺的主角这一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特别是中国轿车行业所梦寐以求的经济规模,由夏利、QQ这样一个民族轿车品牌所实现,其所形成的示范效应和对车市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将不言而喻。

  联想到前段时间被媒体广泛炒作的国民车概念,究竟什么样的车型才最有资格成为中国的国民车?什么样的车型在中国最具市场潜力?夏利以单一品牌销售冠军的业绩和超过100万辆的庞大社会保有量,为此提供了最明确的答案。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小排量车市场的辉煌,与其清晰的产品定位和符合国情的造车理念直接相关。所谓国情,是资源、

能源紧缺将是中国长期存在的客观现实;所谓民情,是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经济承受能力普遍有限,对价格的敏感度较高。

  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正在走向理性,这也使得我们的汽车生产商开始正视现实。据不完全统计,在2006年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诸多

新车中,排量在1.6升以下,适应普通家庭消费需求的中小排量经济车型占70%。这与前两年中高档
豪华车
型纷纷上市,大排量轿车市场急剧升温,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同时也预示着中国车市开始真正进入了平民时代。

  随着国家鼓励小排量政策的不断出台,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等概念的深入人心以及国人日益理性的汽车消费观念的迅速形成,符合政策取向,且与普通消费者的需求特点相适应的小型车,无疑为中国车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其所折射出的消费趋向和市场趋势更是值得每一个市场参与者关注和重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