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千三关前意踌躇 基金赎回 潮落潮又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0:4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易非深圳报道

  春节过后的前两个交易日,基金赎回波平浪静,有基金人士当时比较乐观地预计,伴随“12·6”行情而起的基金赎回潮有望退潮。但很快,赎回潮又不期而至,这让他们期待高分红遏止赎回潮的想法几乎沦为泡影。

  强大的赎回压力让部分基金对冲击1300点整数关有些信心不足。昨日,两市开始翻红,上证指数上涨13.20点,上涨家数达到643家,深成指上涨59.39点,上涨家数达到510家,但资金的压力却始终让基金感到有些担心。

  值得警惕的是,此次赎回风潮可能并没有“12·6行情”那波赎回潮那么幸运,当时的情况是,这边在赎,那边还有大量的外围资金冲进来申购基金。在市场逼近千三关口之时,还有多少资金愿意申购基金,值得怀疑。

  “如果赎回风潮持续下去,一些基金可能不得不抛售重仓股以保持流动性。”某基金经理对此忧心忡忡。

  难以遏止的赎回潮

  数据显示,从2005年12月6日到2006年1月25日,

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平均达到13.22%,最高的甚至超过20%。巨大的赎回压力也随之而来。某基金公司人员回忆说,“赎回函雪片般飞来,在这一轮赎回潮中,我们被赎走上十亿规模的资金。”他们的遭遇是基金公司上轮遭遇赎回风暴的缩影。

  春节过后,部分基金业人士乐观预计,赎回潮将很快平息,因为很多基金在此前实施了高额分红,已将基金净值大幅降低,减轻了持有人赎回基金份额套现的冲动,此外,2004年初基金井喷效应中出现的一批大型基金在“12·6行情”中,首次突破面值,深套近二年的很多持有人选择了赎回,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想走的都走了,留下来的都是长线投资者和看好后市的投资者,存量非常稳定。

  但现在看来,情况并非如此,这一波赎回潮还在延续。

  赎回何匆匆

  这一波新起的赎回潮与此前的赎回潮相比,主体明显不同,操作心理也有较大差异。正是因为这些因素,导致此轮赎回潮很难遏制。记者了解到,在春节前的赎回潮中,主体多是2004年初认购基金深套近二年的投资者,其心理主要是保本解套,但新起的这一轮赎回潮,其主体极可能是进来抄底的,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一批机构和注重于波段操作基金的散户,其心理侧重于保住丰厚收成。

  据基金业人士透露,在“12·6行情”启动过程中,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很多机构资金,进来申购股票型基金。这部分资金在短期内获利十分丰厚,接下来的任务主要是保住丰收果实。所以,眼见市场在千三关头大幅震荡,赎回基金份额保住收成在情理之中。

  此外,春节之前,市场一片牛市氛围,很多散户“基民”认为基金净值有望随市场上涨进一步增长,基金进行的大额分红也在一定程度上坚定了他们的信心。但春节过后,市场临近千三关口开始大幅回调,1300点整数关的心理压力让这部分基金投资者产生了落袋为安的强烈的念头。

  资金压力之大前所未有

  相比于春节前的赎回潮而言,此轮赎回潮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压力。

  可以明确的一点是,春节前选择赎回的那部分投资者在短期内不会重新申购股票型基金了,这部分投资者大多是基金的主要客户。在近日的采访中,北京某财务公司的投资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刚刚把手上的股票型基金清光,短期内只会考虑

货币市场基金以及中短期债券基金,不会再考虑申购股票型基金,这是因为被基金产品套了近二年,对基金投资能力信心尚需要时间修复,另外,“12.6”这轮逼空行情不可能一直走下去,市场涨幅过大,对于短期的市场并不看好。广东等地财务公司的投资人士则表示,重新申购股票型基金的计划,至少要放到今年5、6月份才考虑,这以前他们将一直保持观望态度。他们担心的问题主要还是集中在
新股发行
对市场将会形成强烈冲击。

  已走的很难回来,场内的不断要求赎回,场外的不敢贸然进来,面对这一格局,基金再次陷入了尴尬。强大的压力之下,千三关口还冲得上去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