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基金欲做央行公开市场"大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2: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随着日前南方现金增利基金、招商现金增值基金首度现身央行2006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证券投资基金在股市以外的作为日益引起关注。种种迹象显示,伴随着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基金已经逐步摆脱往日债市"小个子"的形象,开始跻身央行公开市场的核心成员群体。

  作为市场核心投资群的标志,也作为一种荣誉,一级交易商资格一直是国内各金融机构竞相争取的一种关键位置。每年年初,52个央行公开市场业务的一级交易商名单都受到市场高度瞩目,最终名单的公布都会引起市场操作者的不小震动。

  而一级交易商也将获得较其它金融机构优越的信息优势,也会获得更为庞大的话语权。比如,参与讨论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相关的规章制度,定期向央行递交研究报告,获得央行操作室提供的有关资料;享有账户开立、资金清算、债券托管结算及技术支持等便利;参加中国人民银行定期召开的一级交易商联席会议和交流研讨等活动。

  那么,这个备受瞩目的资格缘何花落南方现金增利和招商现金增值这两只基金呢?据了解,获得一级交易商资格需要同时考察两大重要因素:一是交易量,根据央行2004年11月18日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暨一级交易商管理暂行规定》,要成为一级交易商的证券公司和信托投资公司债券交易量应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具有较大规模的代理业务。资料显示,南方现金增利和另一只入选的招商现金增值的规模分别为384.73亿和109.28亿份,这两只基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结算量分别达到了9130.74亿元和5254.33亿元,分列银行间债券市场第12和21位。

  第二个因素,是来自基金所在监管部门的意见,如对其经营合规性方面的意见等等。南方现金增利基金自成立以来即以较高安全性、较高流动性及稳定收益的特性赢得了投资者的欢迎;在去年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理性回归、差异细微的背景下,南方现金增利仍以2.4916%的年净值收益率夺魁,充分显示了其稳健高效的投资管理能力。此次获得监管机构的认同,也充分说明了这个特点。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在我国已经具有了2000多亿规模的

货币基金在公开市场业务中的"权重"越来越大,但与成熟市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这也意味着,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在我国的发展仍具广阔空间。从这层意义来看,增加证券投资基金作为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的举措无疑顺应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潮流。而基金公司破题一级交易商资格也表明其的"话语权"的增长,伴随着其规模的继续增长,这个趋势同样将得以延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