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世行:央企红利应该上缴财政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2: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昆

  专家认为国企留存利润过多存多项弊端应上缴以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支出水平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分析报告建议,中国大型国企应该向政府支付红利,世行称国有企业留存利润过多存在多项弊端,最终应当上缴财政部,从而提高公共支出水平。

  "无论从理论上看还是从国际最佳做法来看,尽管国资委是国有股东的代表机构,但国有企业的红利和私有化收入应该上缴给财政部,纳入正规的预算程序。"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路易、高伟彦、张春霖三人在报告中表示,红利最终将上缴财政部并进入公共支出。

  高路易等人认为上述模式可以作为一个"基准模式",但现实情况要更为复杂,要求考虑其他替代性模式,譬如对国资委也实行分红政策,或者将国资委转变为类似于淡马锡那样的基金,但是"这对于中国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的政策转变"。

  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基准模式不会影响国资委进行"结构调整"的能力,国资委的所有开支由预算拨款支持,其中的关键之处是确定优先顺序和轻重缓急。世行也承认,国资委监督执行国有企业分红政策的激励机制将相当重要。但是无论对分红采取何种做法,利润上缴

财政部,还是由国资委将其作为"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的一部分自行管理,都应该受制于预算程序和人大批准。

  高路易等人认为,国有企业保留几乎所有税后利润并用于再投资的分红现状存在缺陷。"中国目前面临着巨大挑战,需要重新调整公共支出重点,提高教育和医疗卫生等许多社会服务的公平性和效率。"

  2005年上半年,国资委管理的央企获得2900亿元的净利润。根据世行计算,如果国有企业50%的利润纳入财政预算,就能使对教育和医疗卫生的支出增加85%。

  世界银行还认为,中国公司部门(包括国有企业)的储蓄率也是导致高储蓄和高投资的关键因素之一。相当于GDP20%(这一比例比美国高一倍)的留成利润为超过一半以上的企业投资提供了资金。"过度利用留存利润进行产业扩张构成了不利因素。"不同于从金融部门融资,企业内部资本配置缺乏审核监督,这将影响投资效率,并可能导致顺周期投资,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