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加大防御品种投资比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1: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中证投资 徐辉

  上证综指周K线图

  尽管周四出现大幅调整,但周五市场重新走稳,使沪综指出现了周线9连阳的壮观景象。自1991年以来,沪综指9连阳的走势仅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在1991年,第二次出现在
1997年。从长期的角度看,于1000点附近起步的周线9连阳,表明中国证券市场恢复性上涨行情的开始;但从中短期的角度来观察,连续拔高的行情使得投资者进一步将资金投入股市的短期风险开始加大。

  本周市场引人关注的要点有三个,一是中国石化四家子公司停牌,激发市场对中石化整合行为的预期;二是大宗原材料的国际市场价格出现急剧的波动,引发国内资源股的大幅波动;三是市场预期煤电价格将再度联动,煤炭、电力股再度受到市场关注。除此之外,股改继续成为资金关注的要点,新G股复牌的首日实际涨幅基本维持在15%左右的水平上,而预期进入股改程序的股票如贵州茅台等在周末遭到抢权。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距离1450点的沪综指预期目标尚有12%左右的空间,但种种迹象提示投资者应开始主动调整投资收益预期,制定切合当前市场实际状况的策略:加大防御性投资的比重,降低进攻型投资的比重。

  三重因素要求投资者调整短期策略

  三重因素使部分投资者感觉到,当前可能又到了调整预期收益的时候了。

  其一,市场低估度由30%降低到12%。最近两个月,沪综指累计上涨约两成,而投资者整体的实际收益高于两成,因为新G股首日复牌不进入指数。A股合理市盈率评价约在16倍市盈率的位置上,在2005年收益的前提下,对应沪新综指和沪综指点位分别为1200点和1450点,意味着当前点位还有12到14个百分点的空间。这与12月初30%到35%的空间有较大差距。

  其二,股改进入利润趋淡时期。一方面重点公司股改完成或趋于完成,另一方面尚未股改公司股价已经初步反映。事实上,新G股复牌的收益逐步走低,就是一个信号。春节前后,新G股复牌收益普遍在25%左右,现在降低到了15%左右。

  其三,部分品种出现造顶征兆,如部分资源股和新

能源类股票。

  两种操作方式获取稳定收益

  预期调整必然带来投资策略的调整,加大防御性投资的比重,降低进攻型投资的比重是当务之急。

  具体操作上,其一,用"收益再平衡法"固定既得收益。即,在同样看好的股票中,将已经大幅上行的股票适当换成涨幅较小、尚有明确上涨空间的股票。在去年部分新核心股大幅下跌时,市场也出现了使用"收益再平衡法"的机会。不同的是,此次的操作正好是反向的。

  其二,放大套利资金的比重。本周50ETF放出巨量,即是部分机构在进行套利操作:在上海机场股改股权登记日的2月7日买入该股票(进而取得对价权利),然后以该股票申购50ETF,次日将再在二级市场卖出同样数量的50ETF。如此,相对于较低的成本而言,该机构几乎获得了免费的上海机场对价。此项操作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不适用,但事实上市场还是存在较多套利机会,比如部分公司股改时承诺1年内股价必在某个价位之上,否则将补偿。如果该价位与现价存在显著空间,套利机会就出现了。

  还有就是减缓新资金进场步伐。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