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九连阳:熊市结束的宣言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1: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金信证券 董佳芳

  连同本周,上证指数周K线上出现了9连阳。这在股市历史上是相当罕见的,即使在1999年的"5·19"行情中,也没有出现如此长时间的连续上涨。事实上,在1997年年初市场出现连续14周阳线后,本次行情的持续上涨时间是最长的。

  市场信心恢复

  A股出现如此稳定和强劲的表现,首先应该归功于股权分置改革。股改至少在两个方面对市场产生重大的支持,一方面,股改解决了一个长期制约我国股市的制度问题,使市场摆脱了股权分置的制度约束,大小股东利益的同一化,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同时流通股东也得到了相当大的实惠,正如外资对股改对价的评价一样:这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另一方面,管理层为了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展,出台了大量的支持性政策,为股改保驾护航。周四股市下跌后,周五马上辟谣少数媒体关于IPO的报道,也显示了管理层稳定市场的强烈意愿。

  同时,市场的走强也是证券市场的综合整治取得成效、投资者信心得到有效恢复的结果。从2001年以来,制度的不完善一直是制约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因素,股市边缘化也是投资者普遍担心的东西。但是从去年以来,管理层大力推进制度建设,

股权分置全面推进的同时大力完善法制体系,使得上市公司治理得到良好进展。同时,券商治理也取得良好成效,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渠道得到有效拓宽。这些工作都有效地恢复了投资者的信心,资金从各方面涌入证券市场。

  另外,

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对资金有强大的吸引力。特别是经济发展的同时,A股市场却持续下跌,这两者之间的错位,使证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大大上升。因此全球的资金都在虎视A股市场。在管理层大力整治证券市场后,海外资金都加大了介入A股的速度。QFII在2005年11月和12月份都加大建仓力度,月增持量都在10%以上;同时,A股基金在海外受到了极度热情的追捧。

  牛市前有两大关卡

  周线9连阳并不代表市场将一往无前地持续上涨,特别是中短期市场也有不少制约因素。A股市场要真正进入牛市至少还要经历两个大的关卡:经济调整和全流通压力。

  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减缓的预期不断提升,更重要的是资源价格上涨和固定资产投资过度造成的供大于求,已经对企业利润造成重大压制,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总体上将出现滑坡。有外资机构就已经表示:中国许多行业的成本上涨速度要高于其价格上涨速度,造成利润空间持续面临挤压,在这种情况下,经济的强劲增长可能无法体现为我们所期望的

股票收益提高。

  同时,今年下半年后,部分限售股份可以上市流通。由于其低廉的持股成本,必然有强烈的兑现欲望。而全流通后,市场的流通股份将增加1.5倍左右,对股市造成的预期中的抛售压力可想而知。另外,直接融资的开闸也有不小的资金压力。我们认为,在3月之后,随着"两会"结束和股改第二阶段的完成,市场确实有调整的要求。

  9连阳能否送走熊市

  虽然,市场进入牛市还需要经历考验,但是,在经济增长和政策支持的作用下,市场的周线9连阳已经充分表明,A股熊市已经基本结束,市场机会对外围资金的吸引力在加强,否极泰来的时机正在成熟。当然,市场还会有调整,会有波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最黑暗的时期已经成为历史。

  股市的冬天已经过去,春天正在招手,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格以合适的方式积极介入市场。对于中短线的投资者来说,可以根据市场的节奏,积极参与,进行波段操作。而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来说,可以不再在乎市场短线的涨涨跌跌,直接寻找基本面良好、发展前景光明的企业买入后中长线持有,因为即使市场出现了9连阳,上证指数的涨幅也仅仅只有20%左右。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