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重发新股传言打压沪深股指 证监会就传言辟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49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上海2月9日专电 (记者/潘清)受IPO即将重启及酝酿中的新规将抬高上市门槛等传言打压,9日沪深股指双双下挫,两市仅有不到两成品种有所上涨。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显示,9日上证综指以1288.97点开盘后一路阴跌,收盘报1269.45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6%。深证成指报收于3262.52点,跌幅更达到2.19%。

  当日沪深市场分别成交179亿元和98亿元,两市仅有298只交易品种上涨,占全部品种的比例不足17%。

  9日部分媒体报道称,一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草案)》正在市场人士中征求意见。根据报道所披露的内容,这份新规在发行方式、上市标准、核准有效期、预先披露制度等方面有突破性的创新,尤其是主板公司IPO的门槛总体有所抬高。

  据悉,草案不仅要求上市公司连续三年盈利,而且还有现金流指标要求。市场人士评价认为,由于上市公司很难在现金流方面作假,因此此项规定有利于提高首次发行上市公司的质量。

  草案的另一大看点是境外市场通行的“存量发行”方式有望被引进中国内地

证券市场。草案称:“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应当来源于增资发行的股份。经国务院批准,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可以全部来源于现有股东持有的股份。”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存量发行将令一些本身并不缺少资金的企业得以在不改变总股本规模的情况下上市,从而避免以“圈钱”为动机的上市行为。更重要的是,这一规定为国有资本通过资本市场实现退出提供了新的思路。

  酝酿中的IPO新规对股市的长远健康发展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但融资大门即将重开对短期市场的负面影响仍难以避免。不过市场显然并未过分悲观,不少投资机构仍对投资者作出了谨慎持有的建议。

  官方说法

  

证监会:尚未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征求意见

  新华社北京2月9日专电 (记者/谢登科)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9日表示,证监会制定和出台有关证券市场的政策有严格规范的程序,并将在文件相对成熟后,适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近期未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规则及其配套文件向市场征求意见。

  9日,新华社记者就近期市场流传有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规则及配套文件向证监会求证。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近日少数媒体关于证监会将很快出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有关管理办法的报道是不真实的,对相关具体规则及配套文件的报道也是不准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