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内资并购助上市公司股改 送投资者一个优质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4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近来市场上内资并购的案例越来越多,像中石油、中石化旗下公司的整合,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的要约收购,宁夏恒力(资讯 行情 论坛)、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的定向回购和单向缩股,大亚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资产重组等等。与外资并购A股上市公司的目的不同,内资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都是为了完成股改,提升公司的质量和投资价值,例如
G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G*ST环球(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其完成资产置换和股改后,其二级市场的面貌和公司内在质量都焕然一新。

  沪深两市参与股改的公司对价方式,有送股(含转增)、送现金(含派现)、缩股、资产重组和权证(含类权证)五种方式,但以送股支付对价为主导方式。目前来看,以资产重组作为对价方式的公司越来越多,比如大亚科技、*ST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ST大元等公司纷纷采用了这种股改方式。

  为了完成股改,证监会同意大亚科技及控股股东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管理层,通过收购大亚集团而间接收购大亚科技。总体测算,综合对价水平至少相当于每10股流通股获付5.11股。

  ST酒花将股改与公司资产重组相结合,控股股东蓝剑嘉酿将乌苏啤酒50%的股权以及17997.90万元现金资产以捐赠方式注入公司并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1股作为对价安排,其他非流通股股东不进行对价安排。资产置入完成后,公司每股净资产将增加0.98元。

  以“送股+无形资产重组”作为股改对价方案的*ST大元,2005年有望扭亏为盈,顺利摘星脱帽。根据对价安排,*ST大元的流通股东每10股将获送2.6股。在无形资产重组安排上,除允许*ST大元无偿使用“实德斯柏丽”商标5年、免费使用实德集团供销平台、技术平台外,实德投资还承诺将无偿引入实德集团的管理体系、管理制度及管理团队。

  而已经完成股改的GST农化和G*ST环球二级市场上的面目已经焕然一新。ST农化的股改方案不同于一般的送股方案,而是以重大资产重组为主,辅以10送1.5股,并做出了业绩承诺和追加送股方案。

  G*ST环球的前身为*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是一个病入膏肓、濒临破产的企业。在这次股改中,来自江苏的大股东——苏宁集团,采取了以重组为对价的方式,向*ST吉纸注入优质资产,对ST吉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使公司、债权人、股东多方受益,塑造了一个多方共赢的新局面。

  以资产重组作为支付对价的方式显然更符合管理层的期望。这种方式不仅创造了一个新的股改模式,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新的股改思路,为

资本市场其他各项改革和制度创新创造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