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科技发展纲要出台 百余家科技类上市公司将受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2: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袁小可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在"亟待科技提供支撑"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中选择了11个行业68项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16项重大专项。"优先主题凸显投资机会,粗略估算,《纲要》的出台至少将为相关行业上百家龙头上市公司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业内人士昨晚向记者表达了对《纲要》的看法。

  "这些项目将是未来我国科技投入的重中之重,同时也可能在税收等政策方面获得更大的支持,"申银万国行业研究员陈海明告诉记者,资金、技术等新的政策倾斜,对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极大利好。他表示,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降耗、环保治污、国防等相关的行业,包括交通运输、信息产业等在内的先进制造业,包括农资等在内的农业、现代服务业、

房地产开发、建筑建材、生活服务业,以及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将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并有望成为未来市场的热点。

  业内人士表示,《纲要》中的"总体部署"将可能激发市场四大板块亮点:

  首先是能源、水资源和环保板块。行业分析员王蕴珏对能源类上市公司尤为看好。她表示,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电力、煤炭、水行业方面的上市公司,凭借技术领先优势,已创出不俗的市场表现。此次纲要与"十一五"规划中的精神一脉相承,主打"促进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资源节约型"旗帜,能源行业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更大的政策支持。

  第二是信息技术板块。未来若干年内是信息技术更新换代和新材料技术迅猛发展的难得机遇,以3G系为主的G中兴、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G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将可能率先获得先机,获得快速成长空间。

  第三是生物技术板块。随着生物技术在农业、工业、人口与健康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普洛康裕、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复星药业等从事生物医药行业研究的公司业绩有望继续保持不俗。

  第四是国防板块。随着这一板块上市公司数量的逐渐增多,它们凭借各自大型军工集团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市场影响力,以独特的优势和运作模式活跃在市场上。西飞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被纷纷看好。

  中国银河证券行业研究员王国平表示,尽管这是一个大行业的规划,惠及的应该是与16大科技专项相关的一类上市公司。但是,这些专项原则上都是科研机构来做,如何与上市公司的发展结合起来,还需要等待具体实施细则的进一步出台。

  相关报道:

  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

  纲要出台 高科技企业上市将有更多便利

  专家解读科技发展纲要八大亮点

  聚焦11个亟待科技提供支撑的领域

  聚焦16个重大科技专项

  68项任务明确可能在近期获得突破的优先主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