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金融机构破产法提上日程 券商破产过六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1: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翀

  北京消息企业破产法起草小组成员、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曙光日前向记者表示,专门的金融机构破产法规制定工作"应该已经提上日程",法规可能对包括券商在内的金融机构破产设定六项主要程序。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企业破产法很可能在今年4月或6月三审,并得以通过颁布。该法草案规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的破产由国家有关部门另行制定法规予以规范,因此专门的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制定工作"应该已经被提上日程"。

  李曙光认为,目前,包括券商在内的金融机构破产行为不同程度地缺乏法律依据,实践需要条例尽快出台。"如果顺利的话,相关条例很可能在破产法出台之后就会颁布出来。"

  他判断,相关条例至少将对金融机构破产规定六项主要程序。一是金融机构的破产条件。该条件应与破产法规定相近,要件是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但同时应具备一些特殊技术标准。行政力量在此阶段即予介入,判断金融机构的危机程度和实施拯救的难度。二是依据

商业银行法、
证券
法和保险法的有关规定,履行行政监管机关的破产审批程序,即行政前置程序。三是破产管理人的确定,要解决管理人资格、管理人组成问题。四是确认债权和债务人财产界限。五是重整与和解程序。六是清算程序。

  "出于我国的国情,相关条例必然肯定行政力量对金融机构破产过程的介入,但条例更重要的内容,是规定行政干预的程序和条件,将以往并不透明和程序缺失的行政介入明晰起来。"李曙光说,行政力量介入金融机构破产的力度肯定将越来越弱,因此条例在实施二到三年时间内,必然会继续修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