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06年合规资金的可入市规模在2100亿元左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0: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6年合规资金的可入市规模在2100亿元左右

  上海证券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 唐祝益

  近期,关于入市资金的分析较多,投资者想进一步了解2006年合规资金入市情况,我们请专业人士分析。

  鼓励合规资金入市将是2006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基金、保险、企业年金、社保基金、
QFII、证券公司等合规机构在2006年将共同构成市场入市的主流机构。以潜在规模以及影响力来看,证券投资基金无疑还是市场的中流砥柱,保险资金继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QFII还将继续引领市场的投资方向,证券公司的实力也将得到一定的恢复,对市场资金的贡献将改变净流出的局面。

  股票型、配置型基金的增量------760亿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2005年,中国基金业共有216只基金合计保有4652.83亿份基金单位,资产净值总和为4628.82亿元。与2004年相比,同比增长43.85%。其中股票型基金以及配置型基金的增量达到744.2亿元。这种业绩是在股票市场下跌的情况下获得的。

  我们有理由对2006年的基金发行规模保持乐观,原因一是行情的好转,原因二是银行系基金的加入。目前内地市场合计有49家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三家银行系的基金管理公司。假定46家非银行基金管理公司在2006年每家发行一个股票型或者配置型基金,每只基金的发行数量达到10亿元,那么保守的基金发行规模将达到460亿元。乐观预期,三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在2006年发行股票型、配置型基金的规模每家将达到100亿元。那么在2006年基金新发行的规模将达到760亿份。

  目前市场的基金规模从依靠新发到新发与老基金申购并重,在2006年预期市场向好的情况下,老基金的净申购将成为2006年基金规模扩张的重要手段。但是,保守估计我们暂时不考虑老基金申购带来的资金,我们假定老基金的申购能够抵消新基金发行后的赎回压力,那么,2006年的股票型基金以及配置型基金的规模增量为760亿份,这是一个保守的估计。按照这类基金平均仓位60%至70%计算,入市资金将达到456亿元至530亿元。

  保险------直接入市资金将达150--200亿元

  截至2005年10月底,保险总资产已达14724万亿,预计2005年保险资金增加幅度为3500亿元至4000亿元,以此保守估计2006年保险资金增加2000亿资金,保险资金规模增加到17000亿元。按照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比例,可控制在本公司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之内。新增加的2000亿保险资金为证券市场带来100亿元的潜在直接入市资金。

  按照2006年末保险资产规模17000亿元的规模来看,可以直接入市的资金数量在850亿元,而截至2005年9月底,保险业直接投资股票和股权98.7亿元,全年直接股票投资的规模在100亿左右,经过了2005年的尝试后,在2006年我们预期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将明显超过2005年的水平,保守估计,2006年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在150亿元至200亿元。

  QFII------总规模在40亿美元

  到2005年底,QFII已经审批的总额度增加到60亿美元。以此推算,如果2005年公布的新增60亿美元额度在2006年用完,那么在2006年,将增加QFII审批额度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分别为320亿元左右。以持仓50%计算,2006年,QFII新增额度用于买A股的资金大约为160亿元人民币左右。

  社保资金与企业年金------合计160亿

  2005年9月底,社保基金股票投资比2004年底增加了68亿元,全年投资A股的资金在100亿元,我们预计2006年社保资金A股投资规模还将达到100亿元的规模。

  目前企业年金通过

理财方式的资金存量约60亿元。我们估计,2006年企业年金规模将达到300亿元。考虑到,企业年金直接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净资产的20%,企业年金2006年可直接投资股票最多60亿元。

  券商委托理财------将达到100亿

  资金净流出的状况将得到改善,证券公司的违规资金流出在2005年已经基本结束,在2006年证券公司的

理财产品,将增加证券公司资金入市的规模。13家创新类试点券商将增加入市资金130亿元,估计直接投入A股市场的资金将达到100亿元。

  社会资金------550亿

  场外资金入市的规模也不可小视,目前由于上海

房地产市场开始处于低迷的状况,部分资金将转战到股票市场,据统计,上海房地产市场囤积的资金在4000亿元左右,如果有10%进入到证券市场将达到400亿元。

  另外不明外汇进入达到1500亿元的规模,这也是场外重要的资金力量,这些资金的去向取决于利率水平以及房地产市场的状况。在利率水平保持比较低的状况下,A股市场只要不继续下跌,就能提高对场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社会资金估算550亿元、400亿的房地产资金、150亿元的外汇投机资金

  综合以上的分析,2006年,合规资金的可入市规模在2100亿元左右,预计可以直接投入A股的规模在1100亿元。如果考虑到社会资金的规模,市场的资金供给超过股票供给的数量,由于违规资金的清理已经基本结束,因此,A股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在2006年将发生彻底的转变。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