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谈整合:前四家方案在研究 后四家未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7:5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钟华 北京报道

  

  中国石化高管及董秘局工作人员昨天度过了忙碌的一天。记者从上午开始拨打几个熟知的电话,几乎所有人都不在办公室,手机的主人们似乎也永远听不见铃声。下午,一位工
作人员终于接听手机,“开会呢,现在没法说话,不知几点完。”

  据了解,相关中石化系上市公司有关人士昨天齐聚公司总部。他们商讨的,也是市场最关注的,即中国石化对旗下公司的整合问题。

  在A股市场,湖北兴化通过卖壳成了国投电力,后者已顺利完成股改;中国凤凰在遭遇一次

证监会否决后卷土重来,与长江航运的资产置换正在进行中。在H股市场,中国石化分别在2004年底、2005年底启动对北京燕化和镇海炼化的流通股吸收合并,分别耗资38亿、77亿港元。前者已顺利注销,后者正顺利实施。而发生在这两起吸收合并当中的
股权分置
改革,加快了中国石化整合的步伐。

  

  在市场人士看来,中国石化一口气推出四个公司进行整合的背景,正是公司在此前面临的股改压力,确切说是新老划断的压力。其中的三家深市公司占深市总市值和流通市值的3.7%和2%,齐鲁石化相应占沪市的0.6%和0.4%,块头都不小。

  “如果这四家公司被吸收合并,从而在G股市值比例算式的分母中消失,无疑将大大加快“新老划断”的进程。在市场与政策的博弈中,中国石化此次大规模整合可以算是一个很好的‘交差’”,这位人士说。

  “至于剩下的4家公司,其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如果缓行,政策阻力不大。假如新老划断果真发生在剩余公司整合之前,那么,中国石化将掌握整合的主动权,继续其一向遵循的“成熟一个、整合一个”的战略方针。”

  

  这些推测准确吗?中国石化究竟何时以何种方式对4家公司进行整合?剩下4家公司如何处置?中国石化自身的股改何时进行?对于这些问题,直到晚上8点,在电话的那一端,得到了中国石化有关人士的有选择性的回应。

  “迫于股改和新老划断的压力?不能那么说。但在客观上,整合本身对股改整体进程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前4家怎么做?方案还在研究中,该公告时会公告。时间表不能说,但会尽快。中石化董事会确定后再由相关公司董事会研究。”

  “后4家?现在也不确定。但在鼓励金融创新的背景下,你可以想象。”

  “中国石化自身的股改?还是那四个字:积极、稳妥。最近要启动?我没听说。等8家公司整合完后再启动?那也不一定。很复杂?那当然,我们是唯一全球四地上市的国内公司,比起已经解决的两地上市的公司股改,各方面都要复杂得多。”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