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通信高利贷掘金房企 利率比银行贷款高三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0: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方通信高利贷掘金房企利率比银行贷款高三倍

  业内人士称,14%的委托贷款利率极为罕见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文祺

  随着宏观调控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开始在融资上多方求助,高利率委托贷款也应孕而生,一些上市公司则借此“理财掘金”。

  今天,东方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2006年1月24日与工商银行杭州高新支行、杭州三和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将其自有资金7000万元委托工行杭州高新支行贷款给杭州三和置业有限公司------浙江最大开发商之一的坤和建设集团的子公司,期限自2006年1月25日至2007年1月23日。值得注意的是,这笔资金贷款的年利率达到14%。而目前银行的贷款一年期利率仅为5.58%左右,相差极其悬殊。

  利率是银行贷款的近3倍

  据某国有银行信贷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银行的贷款年利率为5.58%,可上浮30%。“一般来说,资质较好、有可信抵押物的企业基本可在5.58%上浮10%-20%左右贷到款,但随着银行贷款限制的逐渐严格,众多

房地产企业很难从银行拿到贷款。”他表示,“14%的高利率逼近一般贷款利率的3倍,这是房地产企业在冒险。”

  他分析认为,类似于东方通信与杭州三和置业有限公司进行的委任贷款业务,通常是在后者无法按正常途径从银行贷款的情况下的一种变相融资。他透露,原先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仍可通过另一企业进行资质担保的方式来获取贷款,但这种资质担保被取消后,没有抵押物的企业便根本无法从银行贷到款。“原先银行贷款限制较为宽松,委托贷款的形式几乎鲜见,但随着借款要求的严格化,这种情形也越来越普遍了。”

  杭州房企普遍“缺钱”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该项贷款的年利率是银行正常年利率的近三倍,但对于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

开发商而言,已是雪中送炭。一方面,通过银行实施操作的委托贷款对借款方而言较为安全;另一方面,没有抵押物的企业又可通过第三方介入,获得所需资金。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高利率融资的房产企业并不在少数,纵观杭州楼市,已隐现出从“缺地”到“缺钱”的变换。自去年3月开始,随着

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导致浙江房地产市场观望氛围渐浓,杭州市场更是如此。除了三和置业所属的坤和建设集团以外,浙江另一家最大的开发商绿城集团也曾频频开出高利率贷款的申请。就在不久前,该企业通过委托信托公司办理资金信托的方式,向内部员工募集资金。据悉,每位参与员工至少需缴纳5万元,而年收益率也高达12%。

  两类房企最难熬

  易居中国研发中心经理郑翎昀推算,当前资金链绷得最紧的房企主要为两大类中小企业,一是近期以高价获取土地而尚未开发的,另一种则是开发刚启动却“收获”尚早的。“如果没土地开发当然还可以节流,如果马上可预售当然也可以熬一熬,销售慢总比没得销好。但问题是,销售节奏的停滞不前使自有资金比例低的弱点暴露无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