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银行上市送定海神针 中行透露新老划断微妙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8: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妮娜 北京报道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向国务院提交境内外上市的补充申请,计划在今年先发行H股,再发行A股,拉开了银行登陆A股市场的序幕。

  大戏还在后头,资产规模高达万亿的中国工商银行,以及重组后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
城市商业银行,将有望在今年成为金融“蓝筹股”,提振国内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在A股市场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

  有赖“新老划断”时间表

  这一切都有赖于新老划断的时间表。国内资本市场究竟何时开闸发行新股?中行的筹资计划透露了一个微妙的信号。

  根据中行向国务院提出的申请,中行将在5月底前完成H股的公开发行,7月底前完成A股公开发行。这是否意味着“新老划断”将在7月底以前启动?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新老划断还没有时间表,预计会先恢复再融资,再恢复首次新股发行。专家判断,新老划断将在2006年上半年破冰。业内人士认为,春节开门红的行情已为新老划断打下了基础。

  中行希望尽量缩短H股和A股上市的时间间隔。从投资者的角度考虑,这个时差越短,内地投资者支付的溢价就越少。中行向国务院同时提出境内外上市申请,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做好一切准备,等待国内资本市场一旦恢复新股发行,立即启动A股市场筹资计划。

  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分析师伍永刚认为,中行在香港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后,每股净资产必将高于上市前的水平。这意味着回到A股上市,国内投资者要支付较高的溢价。但是,2个月的时间差几乎可以视为A+H同步发行,因此国内投资者并不太吃亏。

  “银行上市潮”涌动

  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近来在公开场合强调“国有银行上市立足内地市场”。中行向国务院提交补充申请,有意成为A股股改后的首批IPO公司,也表明决策层已经就国有银行改革和境内资本市场发展的关系达成了战略共识,即在利用海外资本市场的同时,应当充分考虑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和银行改革的互动关系。

  “在境外上市的同时要兼顾境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只要市场许可,国有银行可随时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谢平的这句话排除了工行在A股上市的悬念。至于建行,短期来看它的A股之行尚需时日。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曾表示,积极希望建行能回国内上市。但是市场人士分析,从目前建行的财务数据判断,看不出来需要安排的时间表。“建行的资本充足率上市后达到13.7%,完全符合国际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如果这个时候回国内上市,从财务和国际惯例来看,很难向投资者解释。因为资本过剩意味着资本回报率会下降。”但是他认为,随着资产规模的扩大,建行仍将面临补充资本金的需要,那个时候回到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完全有可能。

  城市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将成为2006年A股市场的亮点。南京市城市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均在积极备战上市。

  “定海神针”效应将显

  “一旦条件允许,国有银行将在境内上市”显示了决策层对当前股改的信心。金融股有望成为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蓝筹股,不仅将提振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还将成为市场的“稳定器”。

  以前对于大型银行在A股上市的质疑主要来自这样的担忧,即大规模扩容将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比如总资产规模近3000亿的工行,若公开发售10%的股份,溢价5倍就达到1500亿元的规模,而目前国内整个证券市场只有4、5千亿的规模。“航空母舰”的登陆会不会导致市场“崩盘”?这样的疑云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似乎正在被慢慢驱散。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会长吴念鲁指出,在股权分置改革时,管理层应该考虑把金融股大量推上市场,以提高股市的稳定性。因为从西方发达证券市场来看,金融股所占比重一般都在50%以上,其市场价格和行情比较稳定,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而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上金融股只占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