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价走高顶牛合理中枢 应调整预期收益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8:15 中国证券报

股价走高顶牛合理中枢应调整预期收益率

  中证投资 徐辉

  春节后两日,市场一涨一跌。沪综指目前的1282点,已经站在2005年3月份以来的近一年新高附近,指数最近两个月来累计涨幅接近两成。在这样的态势下,投资者很容易陷入迷茫:市场究竟是继续走高,还是面临调整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具有较好可比性的中、印股市对比显示,A股的长期合理定位应在16倍市盈率附近。这意味着在2005年的业绩水平下,A股沪综指的合理中枢在1400点至1450点区域。尽管当前市场距离合理估值区域还有12%左右的空间,但在股价走高背景下,投资者在目前状况下不应当不切实际地放大盈利期望值。

  印度“18”与中国“16”

  总体来看,节后A股大涨主要缘于比价效应,这种比价推力或者来自周边市场股票上涨、或者来自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上涨。

  至于市场后期的运行,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可以将注意力放在两个方面:其一,A股整体究竟应当拥有多高的市盈率评价;其二,当前市场主要股票的估值状况究竟如何。这两个问题一旦明了,市场未来运行将清晰起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的定价多数时候还处在一个跟随的状态中。如个股上,鞍钢A股跟随H股,中石化A股跟随H股,万科A股跟随B股;板块上,A股银行股定价跟随香港银行股水涨船高,资源类股票也大体类似;此外,研究机构对A股的定价分析,也常常引用境外同类股票的估值来做重要参考。所以,A股定价的跟随性目前非常明显,而且会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得到延续。

  同样,对A股市场整体价值中枢的把握,可以采用这种类比的方法来进行。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印度股市和中国股市有很大的相似性,可以认为,印度股市的市盈率估值是A股估值的较好比照。印度股市当前市盈率水平已经超过18倍,考虑到A股与印度股市的结构性差异,审慎原则下A股的合理估值应当在16倍左右,这相当于在2005年收益下沪综指合理定位应在1400点至1450点区域。

  随着外资的进入,印度证券市场市盈率由2004年二季度的10.71倍,上涨至2005年年底的18倍左右。印度信息科技业的比重(20%)远高于中国(3%),周期性服务业和公用事业的比重显著低于中国市场;但同时中国的GDP预期增长(9.3%)高于印度(8%)。综合考量,A股合理市盈率应在16倍左右,其波动区间可能会在14倍至18倍之间。

  应调整盈利期望值

  目前市场弥漫着一种不好的现象,盈利效应开始在股市体现的时候,部分投资者显得浮躁,更甚者则急于寻找一月内能够翻番的股票。

  分析人士提醒,尽管当前市场距离合理估值区域还有12%左右的空间,但投资者在目前状况下不应当不切实际地放大盈利期望值。一方面,市场还有上行空间,意味着投资者仍可以谨慎乐观地看待市场的上行,安心持股或者寻找低估的好企业介入;另一方面,最近两个月沪综指累计近两成的上涨,已经使得新建仓行为的短期风险加大。在这种格局下,投资者进场所持的态度就显得极为重要,降低投资收益的期望值成为首要任务。

  首先,股改提供的补偿收益率在2006年将趋于式微,这可能使得未来一年内,投资者的最终收益将无法与过去一年相提并论。事实上,2005年市场的平均收益率大大高于指数的上涨,原因就在于股改后上市公司复牌涨幅不记入指数,但其将真实地体现到投资者的损益中去。今年的这种收益将大幅降低,一是多数好公司的股改已经完成、或者趋于完成;二是股改的效应开始大幅提前。所以,新G股未来首日复牌涨幅下降将成为一个必然趋势。

  其次,去年沪综指下跌了8.33个百分点,但今年以来其已经上涨了10.42%。所以,站在目前的点位上,投资者只有降低投资期望值,在稳健的基础上获取稳健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