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发力整合上市子公司 四公司等待重大消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8:12 中国证券报

  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和石油大明今日停牌,直到公告重大信息

  本报记者 林威 李宇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石化(600028)整合旗下上市子公司的方案即将亮相。今日四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应大股东中国石化的要求,公司将有重大信息进行披露,公司股票自2006年
2月8日起停牌,直到发布有关重大信息的公告。

  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透露,停牌的原因就是中国石化开始其整合行动。

  中国石化、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和石油大明昨日收盘价分别为5.1元、8.18元、11.05元、10.71元和8.81元。市场人士预计,其大股东中国石化很可能用现金形式收购,而且收购价格将有溢价。2004年底以及2005年11月,中国石化对北京燕化和镇海炼化以吸收合并的方式进行了整合,收购价格比两家公司停牌前的市价高10%多。

  由于四家公司的

股票价格在过去几个月都表现良好,业内对此次收购所需的巨额支出对中国石化的业绩影响持观望态度。

  有没有下一批?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中国石化旗下的上海石化、仪征化纤、泰山石油、石炼化目前依然按兵不动。

  一位国外投行的分析员昨晚向记者表示,如果中国石化用分批的方式来进行整合,就会大大增强投资者对第二批公司整合的预期。

  业内人士猜测,此次整合旗下四家公司将对目前股改有良好的助推作用。根据统计,齐鲁石化昨日收盘时总市值为159.51亿元,流通市值为28.63亿元,分别占沪市总市值和总流通市值的0.63%和0.38%。

  扬子石化、中原油气和石油大明三家深市公司总市值为383.22亿元,占深市总市值的3.73%,流通市值为89.41亿元,占深市流通市值的2%。

  “由于几家公司的分量大,解决了这几家公司的问题,对目前股改的新老划断进程有实质性的帮助,”这位人士说。

  “如果新老划断发生在第二批公司整合之前,那中国石化将掌握整合的主动权,可以从容自如地完成全部整合,”他说。

  石化股高企

  中国石化昨日早盘一度拉升至5.34元,创下近21个月以来的新高。虽然盘中震荡后有所回落,终盘收出一根带长上影线的阴线,但该股近期表现较为强劲,最近9个交易日的最高涨幅达到16%。H股市场表现也十分强劲,上周股价一度达到5.15港元,超越内地A股市场的价格,昨日略涨0.53%,收于4.75港元。花旗日前将中石化目标价由4.5港元调高至5.5港元,分别调低了去年及明年每股盈利预测1%及18%,今年预测则调高8%。

  中原油气昨日虽然盘中走弱,但也创下11.10元的近21个月新高,并自10月下旬以来一直保持强劲的升势。石油大明也有类似表现。与之相比,扬子石化自1月10日创下近10个月的新高后步入调整,昨日开盘震荡之后一路走低,并收出一根中阴线,成交量也有所放大,使得短期头部特征较为明显。齐鲁石化与扬子石化走势相若。

  业内人士称,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的预期将给石化板块带来利好因素。由于整合上海石化、仪征化纤可能用换股的形式,收购和被收购的公司股票都将被市场密切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