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06证券市场曙光初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6:06 《理财》

  顾丽文

  2006年证券市场何去何从?专家分析指出,股权分置、消费升级、人民币升值、资产重组等将成为2006年市场投资主题。

  2006年证券市场投资宜采取积极型投资策略,在消费和服务类企业中寻找优势公司,
捕捉市场波动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时,经济运行环境的改善或结构性变化,外围资金的不断涌入以及产业结构调整都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投资理念

  股权分置:股权分置改革是个划时代的改革,将带来整个证券市场价格体系的重构。

  消费升级: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孕育了新消费热点。我国正考虑改变经济增长方式,逐步将现在的投资拉动型转为内需消费拉动型,中产阶层群体逐步扩大,差异化消费趋势形成,因而消费品行业长期看好,消费升级的主题投资逻辑长期存在。但经过2005年全年的市场挖掘后,

股票选择难度相对较大,应着重考虑盈利管理能力强、有较完备的品牌策略和行业需求长期看好的企业。

  

人民币升值:币值重估下的人民币升值是2006年无法回避的主题。人民币升值将主要通过影响进出口商品和劳务的相对价格,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外币价格以及改变公司负债表上的汇兑损益来影响各行业和公司。一言以蔽之,人民币升值将有利于持有净外币债务以及通过进口原材料进行生产的行业和公司,不利于原料出口国外的出口型企业。具有较多权重的国际成本(含财务成本)结构和国内市场收入结构的企业仍将是最大的收益者。航空企业、造纸企业和合资汽车企业无疑是最大赢家。

  资产重组:由于近两年国内市场的融资难度加大,2005年许多民间优质企业被迫通过并购方式间接上市。而股权分置的全面展开,使得中国证券市场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全流通下的并购重组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对国有资产实行国退民进战略,一些行业巨头也要对自己行业进行内部整合。2006年,类似中石油这样的并购有可能在中石化、中国铝业或商业零售行业展开。

  主要行业前瞻

  航空:航空业处于复苏阶段并可能持续两年时间,运力和需求同步增长,但运力的投放得到了控制。尽管航油价格高位运行,但RPK值增速更快,客座率上升幅度较理想。旅游航运、国际航线和航空货运有较好的发展空间。航空公司依托基地开展业务,地域划分明显,寡头垄断局面将继续维持。由于油价的居高不下,产业利润将陷入周期性的低谷,不断攀升的油价极大地吞噬了航空公司本来就很微薄的利润。但人民币升值和恢复征收国内外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将对2006年航空类个股产生正面影响。

  海运:中国对原油、煤炭及成品油需求的稳定增长使得我国散货运输业务长期看好,但由于船吨位数量将出现供过于求,2006年的运价有可能下跌。

  高速公路:路网效应的深化、汽车车流量的上升以及城镇化上升所带来的人流物流的增加,行业发展环境好。路桥企业的加速扩张将带动企业成本及费用率的下降。

  钢铁:与投资密切相关的钢铁需求增速将有一定幅度的回落,巨额投资形成产能会在2006年形成过剩。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钢铁成本上升,国内外钢材价格差异会继续存在并呈逐渐缩小的趋势,国内外的价差效应还会对国内钢材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

  有色金属:美元步入加息周期令全球利率上升,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将压低金属需求。经济总量小、增量大的中国经济将因宏观调控因素加大金属需求的不确定性。预计金属将维持高位震荡走势。

  煤炭:2006年煤炭需求增速继续减缓,生产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供需形势将继续好转,但季节性及区域性压力仍然存在。煤价将继续高位运行,优质煤、电煤价格有上涨潜力,短期供需与价格将相互影响,市场敏感度更高。中长期来看,“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需求仍然会稳步增加,价格稳定也将是大势所趋。作为基础能源行业,煤炭行业将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期,投资价值偏好。

  石油:2006年国际原油供需紧张的局面将有所缓解,国际油价将依旧在高位运行,全年平均价格将略低于2005年的平均价格,在每桶50美元到75美元之间波动,原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利润会略有下降。

  石化及化工:2006年国内化工行业将持续保持景气状态,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仍将出现一定增长,但增长幅度有所放缓。随着石化行业市场化改革,国内炼油厂的开工率和炼油毛利将有所上升,化工产品的需求将继续增长,化工企业的开工率仍会小幅上升,化工行业的盈利能力将会继续得以增强。

  纺织服装:配额开放后,行业竞争优势将得到体现,中国在世界

纺织品和服装贸易中的市场份额将会有一个可观的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成本优势、市场快速应变能力都将决定未来是否能分享新增市场带来的机会,而产业链完善程度、价值链所处区间、产品竞争力以及产能有无扩张等则是最重要因素。

  汽车:随着信贷环境正常化以及汽车金融业务的逐步开展,在2006年上半年,轿车将出现恢复性增长,弱势企业的产能将会被淘汰或收购,企业的盈利水平也将快速恢复。而载货车难以再现热销景象,增速会迅速放缓,优势企业会进一步抢夺弱势企业市场份额。客车在2006年将仍然保持15%的销售增速。

  零售贸易:2006年预计专业连锁店和连锁超市将广泛普及。零售企业尤其是具有国资背景的零售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规模和业态升级的势头也仍将延续。由于宏观经济方面的变数,2006年零售总额增幅可能略低于2005年,不过零售企业的盈利能力依然看好,有良好基础的内资零售企业将延续高增长势头。

  银行:2006年信贷投放有望适度放松,宏观调控从行政走向市场,总体仍将执行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随着WTO承诺的兑现,银行的对外开放程度将越来越大,2006年仍将是银行的外资并购年。

  电力:2006年电力需求增长虽然强劲,但较2004年和2005年将趋缓和,重化工业和生活消费依然是拉动电力需求增长的主要力量。随着装机容量的持续快速增长,电力供需紧张局面整体将有大幅缓解。电力供需缺口将继续收窄,有望在2007年达到平衡状态。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对行业利益结构和各环节企业行为将产生深远影响。因此,水电、大型火电、核电设备以及输变电企业发展前景较好,电力供应企业效益水平相对稳定,并将从电力改革中受益。

  生物医药:具有完备产品梯队的原料药企业和研发实力领先的化学制剂类企业的竞争优势已经确立,经营状况改善的中药品牌企业竞争力凸现。但总体上药品价格分化严重,并呈下降趋势。

  3G设备:预计2006年上半年将发放牌照。首期WCDMA市场规模约600亿元,CDMA2000约80亿元,TD-SCDMA约180亿元。

  光通信产业:光通信产业仍然是朝阳产业,网络业务的趋势使数据增加大大超过话音。信息产业部最近统计,中国网民数已经超过了1亿,并且业务的发展取决于人们的经济条件和需求,并没有受泡沫的影响。

  A股市场趋势及运行区间

  2006年国民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预期2006年上市公司盈利总量将出现一定下降。从整体走势而言,市场将呈现筑底反弹然后震荡向上的特征。波动市盈率区间在15~30倍之间。

  投资策略

  未来产业结构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调整:一是推进新农村(下转12页)建设,解决“三农问题”;二是明确未来产业结构的模式,构筑节约能源、增加就业、集群化、高层次的产业结构;三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技术水平;四是全面加快发展服务业,进一步打破垄断,放宽市场准入制度。

  进入后股权分置时代之后,资本市场有效资源配置的功能将充分显现,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将得到提高。投资模式:一是采取策略持股。这是一种适应目前A股市场特点的操作策略。二是寻找估值水平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股票买入,待其估值水平接近或超过市场平均水平时卖出。三是注重产业结构调整下的投资机会。例如,消费增长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在消费领域具有定价能力的企业将获得更好的盈利增长。

  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对市场有很强的驱动力。法人股上市流通是一个正确的步骤,业绩好的公司不会面临法人股股东大幅减持、股价下挫的危险。虽然目前有些抛压,但只要股票的收益高,自然还会吸引更多的资金。

  2006年的市场投资机会将主要体现在: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带来股市投资主题的变化,证券市场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带来新的盈利途径,市场扩容带来资金面变化,给市场带来更多波段操作的机会。应多关注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如消费电子、信息、食品、农业、新能源、公用事业、高速公路等。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石油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土地资源等资源短缺瓶颈仍然存在。所以要重点关注石油、铜、锌、黄金等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以及受益于政府投资的专用设备行业,如能源、电网、城市基础设施和受益于政府定价的公用事业类公司,如城市公交、天然气、水务等类股票,这里面都潜藏着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