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平安证券:业绩预增增添市场想像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4:34 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一年一度的年报披露已经拉开了序幕。自2005年一季度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态势逐渐发生变化,业绩同比的增速明显放缓,三季度的业绩已出现了同比下降。因此,从大的趋势上看,2005年的总体业绩并不乐观。应该说,也正是这种变化趋势,使得部分业绩增长的公司更显得难能可贵,我们应给予更多的关注。我们以2004年每股收益超过0.05元为“
入门”条件,业绩出现预增的公司为101家。那么,这些公司有着怎样的特点?我们又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

  行业因素促业绩增长

  从预增公司的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采掘、

房地产、批发零售、机械设备、石油化学等行业。结合行业的特征看,景气度的提高是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譬如煤炭板块中有5家公司公布了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公告,占行业中的公司比例达到42%。2003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盘升,2005年相对于2004年同比涨幅超过了40%,从而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近期煤炭价格虽然出现了增速放缓的态势,但全年的业绩增长并无悬念。兰花科创依据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幅度,以及对第四季度主导产品煤炭和化肥价格走势的估计,公司预计2005年度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类似的披露信息在西山煤电、国阳新能等公司的公告中也有体现,基本都体现为一种行业的因素。

  类似的行业特征还出现在电解锌、电解铜、石油化工等行业中,譬如驰宏锌锗的公告称,2005年开年以来铅锌产品市场价格较去年同期而言仍处于较高价位态势,加之公司主营铅锌产品产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初步估算2005年全年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预计将可能增长50%以上。

  当然,今天的增长不代表未来的预期。煤炭、钢铁、火电设备等行业的年报数据虽然仍然会不错,但并不代表增长还会持续。通过行业运行特征的分析,我们认为,这些行业都面临着周期性顶部出现的特征,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意味着新的市场机会。

  龙头公司最抗风险

  另外,部分公司虽然行业处于紧缩状态,但公司业绩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结合具体的公司分析,行业龙头公司在其中占有较大比例,这也符合逻辑解释。行业的紧缩创造了更加稳健的竞争环境,龙头企业由于资本、技术等方面的实力,仍能维持较高的增长水平。

  譬如房地产的万科A,作为行业龙头,其经营状态也较为典型。公司公告称,截至目前,良好的销售状况和对第四季度良好的销售预期,公司预计全年可实现净利润数较上年同期将获得大幅提升。同时,G华侨城也发出了业绩预增的公告。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呢?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环境仍不明朗的背景下,回避周期性行业,选择具有持续成长性的防御性品种应是主要的思路。具体来说,以下三类个股值得关注:

  首先是抗周期性的品种。虽然宏观调控对很多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非周期性行业所受到的冲击会相对比较小。相反,其中有一些公司的发展依然呈现出良性的增长态势。这其中主要是包括消费电子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等以及部分商业类个股。譬如通威股份,在行业景气带动下,毛利率和产销量同步提高,双重因素推动下实现收入利润的高增长,预计2005年全年每股收益0.54元/股,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并不高,可以继续持股。

  其次是具有竞争能力的行业龙头公司。譬如东方电机,公司目前的定单非常充足,总计金额超过160亿,时间跨度上已经延伸到2010年。2008年之后,公司将水电作为防御行业周期性的重要措施,预计到2008年的水电机组生产能力将达到500万千瓦,较目前基本翻一番,水电机组比例的上升基本上可以弥补汽轮机下降带来的冲击。

  再就是具有资源优势或垄断优势的公司,如宏达股份,依托丰富的矿藏资源,成就了长期的投资价值;又如苏宁电器属于新型业态,发展前景光明的公司,成长性将得到维持。房地产行业中的G华侨城、G万科A、金地集团等公司,也由于公司的强大实力和规范的管理,具备中线的成长性,投资价值依旧突出。

  第三是行业景气度呈现上升趋势的品种。从“十一五”规划看,加大电网改造和机械装备的投入也提高了相关行业的景气度,平高电气和思源电气作为电网设备的代表性公司,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提高,公司的业绩仍将维持增长,值得继续关注;G重机、沈阳机床、G星马等公司则属于机械装备的代表,也具有中线关注价值。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