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风云铜铝天胶白糖涨停狗年商品期货开门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8:5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赵彤刚

  昨日是狗年第一个交易日,受假日期间国际商品期货大幅飙升激励,国内上海、大连和郑州三大期货市场全线飘红,涨势如虹。其中,铜、铝、天胶、白糖和玉米期货更是全线涨停,大豆、燃料油等其他期货品种也大幅上涨。

  再现井喷行情

  春节长假期间,全球商品期货市场牛气冲天:LME期铜飞跃5000美元大关,2月3日更是创下5055美元天价,LME期铝也频频刷新高点;地缘危机让纽约原油期货在65美元/桶以上高位震荡,纽约白糖期货则逼近20美分/磅大关;东京胶持续暴涨,期价冲过260日元/公斤。

  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的大幅飙升,让因春节而休市一周多的国内期市积蓄了强大的补涨动能。昨日开盘伊始,上海铜、铝、天胶期货便全线封死涨停板,郑州白糖、大连玉米期货也跳空高开,并迅速奔涨停板。另外,上海燃料油期货、大连大豆、豆粕以及郑州棉花期货等也纷纷大幅上涨。

  其中,沪铜主力合约604全日牢牢封死在47600元涨停板上,上涨1830元;现货602合约收至48540元,上涨1860元。沪铝主力605合约以21930元涨停价收市,上涨630元。沪胶主力RU604合约收于涨停价22855元,上涨665元。郑州白糖期货主力605合约以6246元涨停价收盘,大涨241元。大连玉米主力合约609收于涨停价1496,上涨57点。

  商品牛市氛围浓厚

  对全球经济的良好预期和投机热情,成为推高商品价格的主要动能。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出现稳定增长势头;而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强劲,对能源、工业品基础原料等需求大幅增加。同时,美元长时间在低位徘徊,而黄金价格高企,这表明通货膨胀潜在压力大增,对原材料商品价格上涨支持作用显而易见。

  而随着通胀忧虑增加,也推动基金为保值而持续进入商品市场。对冲基金不断从传统的股票和债市分流,进入基本金属、原油和软商品市场,将这些商品价格推至数十年以来的高位。虽然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往往被认为是投机高于投资,但是这个被稳健投资者认为风险太高的行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

  其中不仅有传统投资者,如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国际金融巨头,这两家公司去年分别在大宗商品市场赚取了约14亿美元税前收益,甚至一直以稳健为主的养老基金也越来越多涉足石油及金属等商品市场。大宗商品市场丰厚的利润,已经让最稳健的投资者也坐不住了。据介绍,目前美国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pers)及英国Hermes退休金管理公司正在考虑进入大宗商品市场,Calpers目前管理着2000亿美元的加州公务员退休金,而Hermes目前管理英国最大电话公司BTGroupPLC的550亿美元员工退休基金。而根据摩根士丹利的预测数据,因基金经理人分散投资到股票和债券以外的资产,追踪商品指数的投资基金未来5年资产会增加一倍,达到1400亿美元以上。

  国际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曾在其著作《热门商品投资》中大胆预言,目前全球商品正处在牛市进程中,而且这个牛市还要持续近10年。他指出,当前世界范围内的商品供需紊乱,这是典型的商品投资市场接近长期牛市的信号。事实上,这个牛市早已悄无声息地开始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