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短线有震荡 中期仍向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8:50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张书东

  春节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交易所国债市场延续了节前最后一周的震荡走势,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0.14点,受全价计算影响,仍上涨0.06%,成交量明显萎缩至6.41亿元。

  41只国债现券22涨1平18跌,以010303为首的全部长期债和部分中短期债出现下跌,
整体走势趋于平稳。相对国债市场而言,企债市场走势相对疲软且成交极为清淡,多数券种出现零交易。昨日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21.45点,小涨0.06%,成交量急剧萎缩至0.11亿元,超过七成的企债净价出现下跌,其中05华电债和03沪轨道分别以1.67%和0.97%的跌幅居前。

  昨日,上交所、中证登和

证券业协会分别发布了债券及回购交易、结算新规,在全面规范债券交易结算行为基础上重点明晰国债回购制度改革内容。为缓冲对市场的冲击,国债回购拟实行“新老划断”逐步过渡方式,即从2006年5月8日起,上证所将新推出一组质押式国债回购品种,执行细则的规定;对于原挂牌的质押式国债回购品种,各会员仍可以按照原国债回购交易模式在到期日滚动续做,但不得扩大。由于新的细则在提高市场安全度的同时,充分考虑了市场的流动性需要,因此这一众所瞩目的新政策对交易所债市的影响已经基本解除。

  经过2005年债市的大牛市行情,2006年债市整体表现将相对黯淡不少。由于债券指数均已经处于高位,收益率也创下历史最低水平,绝对上涨空间已经被大大压缩,短期内有望步入高位震荡阶段。但由于今年支撑债市的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等基本因素不会发生大的逆转,“低通胀、高增长”仍将延续,金融机构超储比率居高不下,以及超储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调等等因素的存在,中期债市牛市行情仍将得到进一步深化,收益率曲线会进一步趋于扁平化,结构性机会依然不容忽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