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西那瓦门震动泰国金融市场 曼谷指数大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2: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曼谷SET指数上周至今累计下跌近2%

  上海证券报 综合报道 朱周良

  受惠于政府扩大支出和股价相对较低,占尽“天时地利”的泰国股市去年底以来持续走好,曼谷SET指数今年1月份累计上涨6.9%,在亚洲位居前列。但上周末发生的反总理抗议
活动令泰股近期的良好走势戛然而止。

  缺乏“人和”的曼谷SET指数在上周四重挫2.1%,跌幅创下近7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上周累计下跌1.9%,报747.09点。昨日该指数收报744.12点,再度下跌0.4%,使上周以来的跌幅达到2%左右,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5%。与此同时,泰铢汇价也受到牵连。昨日,美元对泰铢最新报39.450,较一周前的38.995上涨了1.16%。

  祸起“西那瓦门”

  两周前,泰国总理他信的家族将其持有的西那瓦集团(Shin)49.6%股份出售给淡马锡控股,进账733亿泰铢(约合19亿美元),这起貌似普通的交易却因免征资本利得税一事而节外生枝------惹出一场他信前友人揭发政府贪腐滥权丑闻以及5万民众聚集曼谷敦促总理下台的风波。

  根据泰国法律,

股票交易所得免税。泰国证券交易所的调查证实,上述交易非内部交易,所以符合免税规定,尽管其数额十分巨大。唯一不符合规定之处在于,他信的儿子在出售股票前没有向证券交易所报告,自己控股数额上的变动,这可能受到罚款处理。

  在向淡马锡出售股权前,他信家族通过一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名为AmpleRich的控股公司,将其所控西那瓦集团股票以每股1泰铢的价格出售给他信之子,后者再以每股49.25泰铢的价格出售。

  有分析人士称,虽然这起交易在法律上没错,但卖股过程有钻法律空子的嫌疑。作为总理,这不是一个好的表率。而他信的律师辩解说,他信家族没有通过那家在维京群岛注册的公司直接与淡马锡作交易,这对泰国贸易平衡和货币

汇率都有相当贡献。

  机构仍看好泰股

  尽管出现了短暂的调整,但各大机构依然看好泰国股市后市的走势。

  QuestCapital对冲基金经理迪普说,政治局势紧张所造成的空头局面,却也正是多头进场的最佳时机。SET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1.5,在亚洲各大股市中属最低,同时,股价水平偏低容易形成有利于企业并购活动的环境,从而成为未来数月助涨泰股的另一利多因素。

  花旗集团泰国研究部主管安德鲁也表示,政治方面,泰国宪政体制1997年已确立,他信在此制度下未来数年仍应会在位。股市方面,外资持续大笔买入泰股,今年以来外资买盘已超过20亿美元。他说,“从外资观点看来,他们比本地投资者对政局稳定更乐观。因此,理论上说,我看好本地投资者会跟进,我认为可能还要3到6个月,因为局势还可能动摇本地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