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05年中国金融衍生品启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运成 邹 慧 马卫峰

  股指期货,日趋成熟

  目前,国内资本市场股指期货具备的基础条件在各类金融衍生品中最为成熟,因而多年来,推出股指期货的呼声一直高涨不落,各家交易所也都积极着手股指期货的研发并申报
上市,当前国内指数基础已具备一定条件,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的加快,股指期货的推出已为期不远。

  2005年4月8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编制的证券市场首只统一指数——沪深300指数正式发布,丰富了市场现有指数体系。9月23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的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拟通过市场化运作,发展我国自己的统一市场指数。可见,国内市场正进一步为发展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提供指数基础条件。

  2005年5月23日,香港交易所推出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和期权合约,这是内地股指期货迄今第5次被境外机构抢先推出。内地股指期货在境外被先行推出,无疑导致内地股市现货和期货市场的割裂,为QFII利用境内外市场操纵价格提供了方便,而国内监管机构对境外市场不具备监管权力,目前境内股市又缺乏规避风险的做空机制,这样的状况必然威胁到我国的金融安全。推出我国的股指期货已经是时不我待。

  利率衍生品:重新启程

  2005年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远期交易管理规定》,定于6月15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推行债券远期交易。之前,在交易方式单一、缺乏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的条件下,一些市场成员特别是持有大量长期国债的商业银行出于对持有债券结构调整、收益和税收调节、交割安排以及规避利率风险等方面的考虑,自发地尝试着进行了一些类似互换、远期的交易行为。

  早在2004年,银行间市场率先引入了具有一定做空性质的买断式回购,但这种交易方式附加了众多的限制,功能作用有限,故而交易清淡。债券远期交易的推出,是继买断式回购业务后,中国人民银行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的又一举措,是中国债券市场重新推出金融衍生工具的开端。开展债券远期交易不仅有助于规避市场风险、完善价格发现、提高市场流动性等功能的实现,而且通过债券远期交易形成的远期利率,也直接地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可以预见,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现货市场规模和品种的扩容,以及市场参与者运作能力的提高,以国债期货为首的利率衍生品交易的推出不会遥远。

  外汇衍生品:萌芽培育

  2005年7月21日,中央人民银行宣布对人民币汇率改革。这次汇率改革标志着我国汇率市场化步入实质阶段,国内经济主体开始面临新的汇率风险,对于规避汇率风险的需求将更为现实和迫切,从而为管理汇率风险的外汇衍生品打开了呼唤之门。

  继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政策出台后,央行又接连公布两项改革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重大举措——2005年8月2日发布《关于扩大外汇指定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和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8月10日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两项配套举措的实施将有助于加强外汇市场基础建设,促进人民币均衡汇率的最终形成,并推动人民币做市商制度的形成和国内人民币对外币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也于9月22日宣布调整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办法,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

  央行和外汇管理局密集出台的这一系列外汇体制改革措施,表明我国汇率改革的市场化步骤正在加快,初级的外汇衍生品已经萌芽,外汇现货市场正逐步夯实发展,外汇衍生品市场的培育也已开始着手。可以预见,时机成熟之时,更多更复杂的外汇衍生品将会陆续面世。

  配套举措:力促发展

  在央行、证监会、外汇管理局、交易所等自上而下改革创新,推动各类金融衍生品前进步伐的同时,银监会、财政部、全国人大的积极举措也陆续出台。

  2005年8月11日,银监会对外宣布,中国将引进货币经纪制度,设立货币经纪公司。随后又颁布了《货币经纪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及《货币经纪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引进货币经纪制度、设立货币经纪公司,将有助于提高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为深化利率市场、汇率市场改革及金融衍生品的创新提供良好的配套环境。

  2005年8月26日,银监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外资银行衍生产品业务风险监管指引》。该指引督促从事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外资银行建立与本行业务性质、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衍生产品业务风险管理体系,并给银行业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日常监管提供了一个规范性框架。

  2005年9月21日,财政部下发了《企业会计准则第××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号——套期保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第××号——金融工具列报和披露》等四项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 这四项准则形成一个整体,对目前企业涉及到金融工具业务的会计处理提供了完整的指引,也为国内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会计基础。

  可见,这些配套举措正从培育基础市场、建立风险内控、强化外部监管、规范会计处理、提供法律支持等方面推动金融衍生品的良性成长,它们的实施将进一步为金融衍生品的纵深发展夯实基础、保驾护航。

  2006年,推出金融衍生品的呼声会更高,研发金融衍生品的脚步会加快;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股指期货可能破壳而出;国债期货、外汇期货问世的基础条件会得到逐步完善。

  (黄运成为上海证监局副局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