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06股市牛市转折初现 四方面特征渐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6日电《瞭望》周刊载文指出,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1月12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所言,“目前市场发展正处在关键的转折时期。”

  原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卢克群从四个方面为此次“转折”来临进行注解。

  其一,股市的底部已经形成,投资价值正在显现。

  通过几年的调整,市场泡沫已经大幅消减,国内股市的平均市盈率急遽下降。按照市场数据,截至去年年末,以三季度业绩计算,两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18.09倍,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和深成指市盈率均低于12倍,228家G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11.06倍。“现在,有一些股票价格已低于净资产,这已经相当于‘贱卖’了。”卢克群认为,中国股市市盈率已经低于国际水平,很多股票的投资价值业已凸显。同时,他指出,股市在1000~1100点已经稳固了相当的时期,“根据目前股市运行态势和政策思路,这个区间是一个比较坚实的底部了,再往下的可能性不大。”

  其二,制度性变革正在为股市发展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持。

  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出“年内基本完成股改。”按照多数市场人士认同的表述,股改达到60%,就可以认为股改基本成功。截至1月23日,股改公司达到504家,流通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例已高达48%。卢克群认为,“按照这个速度,再进一步达到60%,可以说没有问题了。”他预计上半年这个目标就可能达到,“这样一来,股市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卢特别强调,新修订的《证券法》和《公司法》正式实施,以及配套政策、法规和制度的出台,将大大改进股市的法治环境。比如,新《证券法》规定,“证券交易以现货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方式进行交易。”这意味着推出股指期货的法律障碍彻底消除,“只能涨、不能跌”的单边市弊病将得以解决。实际上,近日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卢克群预计首先会推出股指期货,“市场做空机制有望年内建立。”

  其三,入市资金趋于宽松,股市供需有望实现良性循环。

  就需求而言,卢克群指出,目前从整个社会的资金配置看,大量的资金仍然聚集在银行体系。因此,从大的政策导向上,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股市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金向股市合理转移,改变目前“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直接融资比重过低”的不合理现象。

  同时,机构投资者队伍明显增强,保险和社保资金已经打通了直接入市的通道。随着宏观调控下各地楼市走向理性,楼市资金有望回流股市,通过各种渠道进入股市的资金也将明显增加。特别是随着审批节奏的加快,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目前已成为新增入市资金的主力。

  从供应而言,卢克群预计,“在新老划断的情况下,质地优良的企业将在年内优先上市。相对于以往的上市公司,这些新上市公司一上来就是全流通,流动性更强,股权结构更趋合理。”

  同时,A股市场向国外战略投资者开放,一批像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铝这样极具投资价值的大盘蓝筹股也有望登陆国内股市。卢克群认为,这说明在推动优质公司上市、增强股市投资价值的问题上,政策各层面不但已有共识,而且正在付诸行动。

  其四,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股市良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最新统计显示,2005年GDP增长9.9%,达到18.2万亿元。在卢克群看来,“这样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客观上要求一个发达的股市与之相适应,弱小的国内股市与强大的实体经济实在难以匹配。而实体经济的快速增长必将促使我国股市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