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地缘政治成焦点 原油期货高位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8:51 中国证券报

  广发期货李敏

  2006年初,伊朗核问题和尼日利亚产油区安全形势所引发的新威胁突然冲击油市,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直逼70美元/桶大关。春节期间国际原油价格高位盘整,总体呈冲高回落态势。

  除国际地缘政治对油价影响外,欧佩克组织维也纳会议关于限产决议,以及美国能源署周库存报告等因素,也在短期内左右着油价走势。1月30日,国际原油期货从亚洲交易阶段开始强力上涨,纽约商交所(NYMEX)轻质原油3月期价突破每桶68美元。然而交易中传来尼日利亚油田恢复生产的消息,原油期货瞬间回落。随后市场又受美国炼油厂检修传闻影响,在汽油期货带动下,原油期货进一步上涨,盘中最高达68.45美元。

  

欧佩克第139次会议于1月31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会议认为自2005年12月份科威特会议以来石油市场基本面仍然平衡,库存位于适中水平。会议指出,尽管原油市场供应充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商业石油库存水平仍然很好,但是油价仍然继续上涨,这是炼制瓶颈和其他基本面因素所致。欧佩克决定维持10个成员国每天2800万桶的产量配额不变,由于欧佩克会议决定维持产量配额不变,
国际油价
上涨趋势受到抑制,周二NYMEX轻质原油期价下跌,收于每桶67.92美元。

  2月1日国际原油期价大起大落。对伊朗核问题担心刺激油价急剧上涨,NYMEX轻质3月原油最高达69美元。然而午盘后突然出现的抛盘,让油价大幅度回落。收盘时原油期价跌至66.56美元。当日油价大幅波动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从技术面来看,69美元是油价重要阻力位,容易引发多头获利回吐;从基本面来看,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当周原油库存增加至190万桶,至3.210亿桶,较上年同期超出3280万桶,其增幅大于预期。充足库存缓解了最近因伊朗核计划引发的供应忧虑,因而导致了国际油价下挫。

  2月2日上午,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维也纳举行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紧急会议,讨论并表决法德英三国1日散发的要求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决议草案。此前,伊朗已警告,一旦安理会介入伊朗核问题,伊朗将停止所有旨在建立信任的自愿合作措施,恢复铀浓缩活动。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周四会议未做出对伊朗核问题的决定,美国和欧洲对伊朗问题态度有所转变,国际油价中政治升水暂时缓解,原油价格连续第三天下跌。收盘时纽约轻质原油3月期价为每桶64.68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88美元。

  在伊朗核问题没有明显处理结果之前,2月3日交易商空头回补,周末油价适度反弹,3月原油收于每桶65.37美元。然而,为期两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分歧较大,会议延续到星期六。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以27票支持、3票反对和5票弃权的结果,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当日伊朗即表示将恢复铀浓缩活动。

  此外,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上星期五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月3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基本由对冲基金组成的非商业基金在

原油期货中持有净多头增加了14429手,持有净多头19970手,达到5个月来最高点。

  春节期间亚洲燃料油价格走势与国际原油基本一致,周三新加坡燃料油现货尾随2日原油期货上涨,180燃料油3月纸货价格报每吨332.75元。周四、周五燃料油全面下跌,180燃料油3月纸货周五收于328元。燃料油库存上升是主要利空因素,截至2006年2月1日的一周,新加坡燃料油库存为1389.4万桶,达到19个月以来最高点。

  由此看来,国际地缘政治将成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的风向标。这一不确定因素也将是投机基金炒作焦点,特别是在伊朗宣称恢复铀浓缩活动后,国际油价短期内可能会发生较大幅度波动,预计原油价格将止跌回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