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管窥:升势延续 短期空间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8:44 新快报

  广州证券袁季

  最新消息解读

  中国证监会负责人近日说,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仍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首要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着力推进,在年内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解读: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推进的速度比大多数人原来所预计的要快许多,至2006年1月上旬参与股改的总市值占深沪两市总市值的37%,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依然不断吹起冲锋的号角,既显示出强大的魄力和决心、信心,也表明希望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迅速扫清发展中遭遇的障碍。

  对市场而言有三个层面需要关注:一、G股整体定价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在追捧准G股的背景下,众多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的G股也被冷落,我们认为,该群体将酝酿中期机会;二、准G股行情起伏和市场冷暖直接相关,节前准G股的走势与两个月前可说是截然不同,由此可见,节奏是关键,目前市场所重视的尚非价值所在,看重的是强势市场的填权效应,当市场热度较高时,也应注意风险防范;三、随着股改推进,剩下的未股改上市公司股改难度将增大,那些绩差、难以支付对价且无重组预期的上市公司可能进一步边缘化。

  操作不宜过于激进

  从量价关系和趋势看,市场仍保持强势,向上趋势也维持得较为理想,盲目言顶多少带有些主观性,不过,在当前位置大谈跃马平川也失于理性。上证指数周线已经八连阳,技术上有修复的要求,众多个股连续强升之后也面临获利回吐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上证指数已进入非常重要的分水岭,1250点尚为局部行情颈线,1300点至1350点则是2002年以来数年构筑的底部区间,重大底部被击破后技术上就转化为重要阻力位。此外,港股有短期筑头迹象,恒生指数于1月16日出现阶段高点15816.64点后振幅加剧,2月1日见15808.18点后掉头向下,2月3日跌幅达1.67%,且留下较大跳空缺口,双头雏形已现,同日国企指数跌幅达2.54%,由于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关联度越来越高,应谨防受到拖累。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应继续持以谨慎乐观态度,短期上升空间较为有限,可持股观望,操作不宜过于激进,如市场继续强升,建议适度降低持仓。

  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科技股仍是业界颇为看好的对象,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陈安仍看好今年科技股的主流地位,他认为,整体科技产业景气循环高点估计将落在二WW七至二WW八年间,选择在这个时候获利了结科技股时间太早了点,尤其是今年首季产业前景展望甚为明朗,投资价值又甚为合理。就国内科技股而言,对产业政策的积极预期将产生更大的推动力,“十一五”规划明确指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今年1月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再次强调了“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并部署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指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有关鼓励自主创新、鼓励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这个政策很全面,不仅包括金融政策,也包括税收政策,要通过税收减免来鼓励高技术企业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要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让这些企业获得资本支持。”具体的扶持领域包括软件、集成电路、关键元器件的研发,将集中支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

数字电视等重大工程与标准的建设,另一个重点扶持对象是生物技术产业。我们认为,投资者一定要选择确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龙头品种才能分享到真正的成长带来的收益,而不要将目光一味投注在低价股身上,
中兴通讯
就是典型的例子。

  年报业绩预增股将陆续走强。由于一些行业呈现景气下降迹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随之减速甚至出现滑坡,因此,能激流勇进的品种自然会受到青睐。节前已有部分预增品种脱颖而出,如山东黄金、厦门钨业、驰宏锌锗、新安股份、海信电器、北方股份、G中信等,我们认为,可积极关注尚未股改、走势较为稳健的品种,如海信电器、华东医药、三峡水利等。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